孙小玲奖学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lsun2014 这里寄托着一份对孙老师的怀念

博文

罗和治:敬爱的孙老师,一路走好

已有 4080 次阅读 2014-5-8 23: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已是深夜,周围的一切都归于寂静,然静谧的夜晚却无法平息我内心的悲痛,记忆一层一层地被掀起,心中的那一件件往事浮现在眼前,宛如昨日发生般清晰。您的教诲、您的关怀、您的风趣、您的笑容……似乎还在身边,却想不到已是永诀,相隔人天。

想起我们在一起快乐而有趣地探讨问题的日子,想起我们在讨论班上激烈讨论问题的场面,有时候为了一个观点不同而争论不休,有时候又为了达成共识而击掌言欢,那场景热火朝天,澎湃激昂。

想起我们一起吃饭,您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近来的一系列课题进展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让我知道了做学问也能如此地快乐而轻松。

想起您帮我修改论文时一字一句一遍又一遍神情专注的样子,从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提高写文章的水平,而且也看到了晦涩的学术论文经您修改后读起来竟是如此朗朗上口。

想起我们俩申请的国家基金都批下来时,您激动地对我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干,要不负众望。从您坚定的眼神中我获得了无穷的力量,也滋生了更高的学术热忱。

想起您的音容笑貌,想起您先人后己的精神,想起您的为人处世之道,想起您总是习惯性地为别人着想,即便是在病重期间,也是如此。我说要去看望您,您千般阻挠,说:你们工作忙,我没事的,别担心!现在先不要来看我,等我病情稳定了再来吧。

想起您对学术的不懈追求,即使在病重期间您都不忘交代给我新的课题,还嘱咐我下次来的时候把我的完成情况向您汇报再讨论。现在我已整理好论文,您却看不到了。

您一直教导我做学问,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我会时时刻刻谨记您的教悔,在学术的道路上您就是一支不断指引我前行的标杆。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无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中,您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尤其是您对学术的那份执着深深地影响着我,也让我感受到了做学问的乐趣所在。数学,真的很美。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面对噩耗,回天乏术,我所能做的只怕是力图将您新的学术思想梳理成文,让您少些遗憾,多点欣慰。于生死之别,再多的话都显得如此地苍白而无力,千言万语只能汇成这一句话:敬爱的孙老师,愿您一路走好!安息吧!


学生:罗和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9226-792596.html

上一篇:【视频】朱书尚教授:孙老师,我的挚友
下一篇:吴柏毅: 永远怀念孙小玲老师
收藏 IP: 61.164.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