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博文

牛老师的教育观:选择与坚持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9-9-14 17:47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羊学生当着狮校长的面,说狼老师教的《狼性培养》课毫无实际用处。狼很伤心,也很困惑。狮校长对狼说:“农学院的牛老师对学生培养很有心得,你可以抽空找它聊聊。”

狼去牛老师的实验室,在那里碰到了牛的学生驴。驴同学正在拉磨,没有理会狼进来。狼走近一看才发现,驴正在戴着眼罩拉磨呢!狼拍了一下驴的后背,把驴吓了一跳,它抬起后蹄就是一脚,幸亏狼机敏躲得快。

驴摘下眼罩看了一下情况,赶紧向狼道歉。

“没事儿,不过你还挺有意思啊!” 狼指着眼罩笑道。

驴同学脸一红,说:“牛老师教导我们,干活的时候要心无旁骛……”

狼大笑道:“你也太心无旁骛了,豆子都被磨没了好久,你也不知道续点!话说回来,你们牛老师现在在哪呢?”

“它应该在农场干活吧。”

狼来到学校外的农场,看到牛老师正在拉犁耕田,就迎上前,尬聊道:“牛老师还亲自耕地啊?”

牛老师看到狼,并没有停下蹄中的活,说道:“是啊,自己干的活瞅着踏实。”

“我刚从您实验室过来,看到您的驴学生,为什么不叫它过来帮您耕地啊?”

“别提那头蠢驴了,石磨不知道磨坏了多少个,也没见它做出几块豆腐来!”

“您的学生至少还能干活,我教的羊学生,根本不想如何干活,只会天天咩咩撒娇抱怨。”狼说。

牛听到这里,把后背的犁卸下,继续和狼聊道:“现在年轻动物的观念和以前已经有很大不同了。记得我刚开始来咱们学校的时候,我教的学生大多是牛,都很能吃苦,也会干农活。那时我是第一次上农耕课,还不怎么会种地,有些农活还是学生们教我的呢。”

狼好奇道:“可是现在学校里好像很少见到牛学生了……”

“前些年,人类逐渐普及了农机具,就不用牛拉犁了。牛都直接去了人类开设的奶牛场和肉牛场,咱们这边的牛学生也就越来越少了。那些年招的学生中,猪是最多的,可是猪哪会耕地啊!我是坚决不招猪学生的,自己到处联系,发现驴还不错,虽然不会耕地,但能拉磨;有时不太专心,我就给它戴个眼罩,它就能一直干活了。”

狼继续问牛:“我对前些年的人类技术革新还有些印象,当时动物王国的总理也是您的同胞,它要求动物的教育目标要和人类社会的科技需求相匹配。咱们学校的很多动物都没能成功转型而失业了,您是怎么能继续留校任教的?”

牛老师正了一下身姿,仰头说道:“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牛总理的改革是何物,只是一心想着耕好地。可能是我运气好吧,咱们学校的这块农场正好在山区,那些笨重的农机具根本进不来,还是得靠我拉犁种地。后来人类又发明了转基因大豆,我还是顶住压力,坚持种野生大豆。有段时间真的很艰难,现在情况逐渐好转了,人类都说野生大豆更有营养,传统制法更加美味。我做的有机豆腐相当受欢迎哩!”

向牛老师取完经后,狼又对动物教育事业重燃激情,它决定再找狮校长,汇报收获和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9077-1197941.html

上一篇:狼老师和羊学生:教与学的错位
下一篇:【教育寓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收藏 IP: 175.167.138.*| 热度|

1 刘全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