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io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uioz

博文

问道:时间管理是否可以几何化?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7-12-10 13:45 |个人分类:数学之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道:时间管理是否可以几何化?


刘新宇


今天看博文头条,都是关于数学的,而且强调重视数学问题的几何化以及数学问题的实际应用,我对这些尤其受用和赞同。因为对数学很是憧憬和崇敬,所以也想凑凑热闹。

尽管自已对某些问题好奇,但我是对数学几乎零基础的门外汉,想解决起来还是非常困难,所以在此向各位科学网的数学大神们请教我疑惑的一个数学问题。还请各位原谅我的肤浅,不吝赐教。


想到一个很多人都熟悉的鸡汤故事,关于容器里面装东西的,有不同的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是这样说的。一位时间管理专家给学生上课,从包里拿出了一个大玻璃瓶,然后拿出了一堆乒乓球,把这些乒乓球放到瓶中,直到乒乓球高出瓶口。

专家问学生:“瓶子满了吗?”“满了。”得到想要的答案后,专家面有得色地又从包中拿出了一些更小的玻璃球,再次放到瓶中,把瓶子“填满”。专家再次问看似恍然大悟的学生瓶子满没满,得到肯定答案后,专家又从包里面掏出了沙子填入瓶中。学生再次惊诧,专家仍不满足,又从包里拿出了一瓶水,继续倒进瓶中。

看到下颚已经脱臼的学生们,专家总算心满意足,总结了时间管理之道:“即使你的时间很紧,你也能挤出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先做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将大的乒乓球先放进瓶子里,以后就再也没机会放进去了。”


根据这个故事,我想能不能把时间管理比喻为容器装球的几何问题,于是想到了下面的数学问题,但不知道怎样解答,在这里请教各位。

人生总时间是一个高50厘米,直径10厘米的圆柱形玻璃瓶。其中每天生活时间是直径5厘米的乒乓球,每天工作时间是直径1厘米的玻璃球。

1)玻璃瓶中最多能放多少乒乓球?

2)玻璃瓶中最多能放多少玻璃球?

3)玻璃瓶中最多能放多少乒乓球和多少玻璃球,使得两种球的总体积最大?

4)如果放入瓶中乒乓球数量一定,设为N,瓶中最多可再放玻璃球的个数X怎么求?

5)如果球的种类变为三种,再增加一种直径是1毫米的沙子,是不是和三体问题类似,求上述问题的解就变得异常困难?

6)有些物理学家认为组成世界的基本单元是能量环(跟手镯形状类似?),如果是这种形状或不规则形状的物体装容器,我们该怎么解题呢?

7)还能想到这个问题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生命体也是由很多种不同大小的细胞组成的,比如脂肪细胞直径大概在100微米,肝细胞直径大概在10微米的量级,肠道菌群大小大概在1微米左右,而体内的病毒大概是0.1微米,那么生命体总共可以容纳多少个细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9077-1089019.html

上一篇:什么程度才算胖?
下一篇:双十二有嘻哈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1 李方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