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引力波

已有 2569 次阅读 2016-8-27 06:5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6-2-12)


今天科学界的一个爆炸性新闻应该算是成功观察到引力波的报道。

爱因斯坦在100年前根据他的广义相对论理论就预言了宇宙中引力波的存在,但他也同时指出:引力波的能量微乎其微,要探测到它的存在难上加难。

在过去的100年,无数的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为此而努力,现在终于克服种种困难,成功观察到引力波的存在。当然,这一发现还需要再三验证,进一步深入研究。

我大学时学的是物理专业,但偏重固体物理,并没有学过广义相对论。在北大物理系和后来到美国内华达大学物理系读硕士研究生时,学的是凝聚态物理和原子分子物理。每天都是和半导体能带,分子原子能级,共振态打交道,也没有系统学过广义相对论。

但是广义相对论的基本理论还是懂一点的,尽管后来转行搞水文地质研究,也一直盼望有一天能观测到引力波的存在。

科学的价值正在于把人类对自然界的认知不断向未知的广袤空间外推。这样一种过程需要一代代学者的不懈努力才有可能完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真的需要牺牲与奉献的精神。

从这个角度看,我常常对愿意投身于科学的青年一代抱有深深的敬意。也正因为这样,我才愿意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助他们一臂之力。

今天,向那些真正投身于科学的许多无名英雄敬一个礼,并不为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98978.html

上一篇:拳不离手
下一篇:冰雨中的暖流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5 李颖业 黄仁勇 马志超 孟庆仁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