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福州印象(二)-林则徐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6-5-31 09:5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6-1-26)


我到福州的第二天,学生江博士和他的太太小周知道我喜欢古旧的东西和博物馆,就带我去看了福州有名的老城三坊七巷以及那里的几个博物馆。

原来福州人文荟萃,出过不少历史人物。比如严复,林则徐等。这其中,我最为敬佩的首推林则徐。

位于三坊七巷里的林则徐纪念馆完整,真实地记载了林大人极具传奇色彩的一生,以及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

难以想象在林则徐所生活的那个封建集权制社会里,他能够对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方向做出远超常人的预见和判断。不仅如此,他还能将他的思想转化为行动,带领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他在顺境时这样做,他在逆境时也是这样做的。虎门硝烟时他是位高权重的钦差大臣,他可以实现他的理想。他被贬到新疆伊犁时只是一个位卑权轻的地方官员,但他仍然带领百姓大修水利(新疆的坎儿井就是他带领大家修的),造福一方。他还早早预见到沙俄对中国的领土野心,积极加强对俄国的防御战备。

林则徐注定是一个悲剧人物,因为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太黑暗。我最为敬佩他的是,他没有为生不逢时而怨天尤人,而是在任何环境之下都一往无前。

说林则徐的精神值得世世代代的中国人学习,都不为过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81410.html

上一篇:福州印象(一)
下一篇:福州印象(三)-马尾船政之峥嵘岁月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4 韩玉芬 张晓良 张忆文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