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傲慢与偏见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6-4-27 09:4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12-20)


昨天上午在旧金山中国城闲逛时,无意中在Clay st. 靠近Powell st. 的地方发现一个小型中国城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除了记录有中国城的发展历史以外,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展示就是所谓地下中国城(underground Chinatown)。

1900年左右的美国,华人备受歧视,被认为是生活在文明世界以外的奇怪人种。那个时候有关中国城的传说很多,有许多人说中国城的地下遍布地道,四通八达,里面充满毒品,妓院,帮派等社会阴暗面。

实际情况是的确有一个地下中国城,但规模不是很大,绝对不是四通八达的犯罪王国。的确有鸦片烟馆,但没有妓院。

1915年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在旧金山举行,当时的中国城是作为一个奇风异俗的地方向外界展示,就像外国人好奇于中国女人的小脚一样。

中国人在美国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现在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当然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这一方面是在美华人的奋斗所致,更重要的祖国的强大。但是,歧视不可能完全去掉。华人要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除了保持自己的优秀传统以外,还需要不断吸收其它国家和民族的长处,至少要了解他们做事的方式和习惯。

这个世界不可能去除傲慢与偏见,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定而充满激情地走自己的路,让那些心存偏见的人见鬼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73066.html

上一篇:夜归
下一篇:天上人间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1 郑斌 徐令予 陆俊茜 陈南晖 李颖业 韩玉芬 葛素红 张云 檀成龙 姚伟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