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中华文明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6-2-22 11:1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11-26-2)

 

在享受西方感恩节的今天,我突然想到中华文明对我的深远影响。在出国之前的许多年,我和许多涉世未深的青年一样,不太珍惜本民族的传统,固执地认为那些大多是糟粕。期待走出国门,摆脱传统文化的束缚,去国外探求新的世界。

在久居海外多年以后,在饱受西方思想和西方生活方式的熏陶之后,我和许多海外中国人一样,会不自觉地开始返朴归真,更加珍惜中国传统和中华文明,并深切体会到这些精神财富对于我们生存的重要性。

不管是中国千姿百态的地方戏曲,还是各地风格各异的民俗乡情;不管是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宝藏,还是各民族变化多样的饮食习惯,对于我来讲,都是如此珍贵,如此迷人。似乎穷尽我一生的精力和时间,都无法窥探其万分之一。

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捍卫的,假如有人要破坏她的话。

中国人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普遍较重,在西方社会,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和因此而导致的行为习惯有时会让我们在险象环生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暂时处于下风,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有时是极为张扬,极富侵掠性的。

但从长远战略来讲,只要我们了解竞争对手的战略战术,知己知彼,并克服中国文化中的一些痼疾(比如说一盘散沙),我们就可以释放出巨大而持久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以不变应万变,处于坚不可摧的胜利地位。而支持这一切的基础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和熏陶。

在今天这个西方的感恩节,我要感谢东方的中华文明对于我的滋润和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57823.html

上一篇:感恩之夜
下一篇:瓜熟蒂落
收藏 IP: 221.234.233.*| 热度|

9 骆小红 李颖业 黄仁勇 徐令予 徐绍辉 汪晓军 童调生 王号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