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第十二人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5-11-30 09:0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10-5)

 

德州农工大学在美国的综合性大学里以它独树一帜的各种传统而闻名于世。其中有一个我最推崇的传统叫"第十二人"精神。说到这个传统的来由,那还得从1922年的一场橄榄球赛谈起。

1922 年的那场著名的球赛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德州农工大学队对阵当时美国排名第一的一个大学队。美式橄榄球比赛规则是每个队出11个球员上场比赛。在那场激烈的比 赛中,德州农工大学的多名球员在场上负伤,但都还没有下场。在比赛最危急的时刻,教练叫当时的预备队员,也就是第十二个球员赶快穿上球衣,全副武装,站在边线上,随时准备上场。这第十二个球员原来是打篮球的,刚参加橄榄球队不久,当时正在新闻报道中心打杂,原来根本没有准备让他上场。但是现在情况危急,他 接到命令以后,二话不说,马上穿戴整齐,站在边线上,一边为队友加油,一边随时等待命令上场。

说来也怪,自从这第十二个人站在那里拼命加 油,场上那些队友士气大振,负伤的队友也忘记了伤痛,竟然实现了下半场的大逆转,最后以大比分击败对手,夺得胜利。而这位叫"第十二个人"的替补队员始终 没能上场参加正式比赛。从此以后,"第十二人"精神就成为德州农工大学的核心传统流传到现在,而且一定会一直传承下去。

归纳起来,第十二人精神就是:1)随时准备听从社会,国家的召唤,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精神;2)即使不是担当主要角色,而是处于一个辅助,次要的角色,也要做出100%的努力和准备,支持团队完成任务。

第十二人的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和团结共赢的精神,这种精神和人人平等的思想是深深扎根于美国文化里的两根重要支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39775.html

上一篇:深深的自豪
下一篇:七勇士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4 徐义贤 王帅 田云川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