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椅子的故事 精选

已有 8621 次阅读 2015-10-20 06:2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8-29)



在我的办公室有一把极为普通的座椅,棕色的布面,底下装有4个滑轮。它的年龄比我现在所有的学生的岁数都大。因为,自从1982年,它就来到我现在所用的办公室。从1982年到1999年的18年里,它的主人是多米尼哥教授,而从2000年一直到现在的15年里,我一直坐在它上面办公。

因为用的年数太长了(32年多了),座椅的靠背已经有一些磨损,露出了一点里面的填充料。多少年来,一直有人叫我换一把新座椅,都被我所拒绝了。那么,这把椅子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我又为何一直保留它?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之所以一直保留这把座椅,全部归因于它的前主人多米尼哥教授。这位教授是意大利裔美国人,有着意大利人的热情似火的性格特征。不过我刚认识他时,常常联想起意大利黑手党的教父(大概是受那部《教父》电影的影响太深)。这位教授是美国水文地质学的泰斗和主要创始人之一,退休前(1999年退休)是我们系的首席讲座教授。他写的那本物理和化学水文地质学原理到现在还是经典著作,我也常常用他的这本书做教材。

但是我和他之间真正的交往还要追溯到1996年的二月。那时我应邀到德州农工大学应聘助理教授职位,负责招聘的委员会主席就是这位多米尼哥教授。

那时的我单纯得像一张白纸,除了热情,其它好像什么都没有。我也根本没有抱什么指望能应聘上,因为我所就读博士学位的内华达大学的排名比起德州农工大学要差一大截,我又是1993年才从物理专业转学水文地质专业,各方面都显得稚嫩。再加上和我竞争的其它几位候选人都比我早拿到博士学位,而且都已经有好几年的工作积累,且都是美国人。

如果光从硬性条件看,我没有任何优势。可是,我也不知道到底是那个方面打动了这位招聘主席(或者是他脑子突然短路),这位多米尼哥教授坚信我是他们要找的最佳人选,其它候选人一概不考虑。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来到了德州农工大学走马上任。

我到德州农工大学的初期,多米尼哥教授也给予我许多有益的指导,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我当时和他开玩笑问他到底是为什么认定我是最佳人选,他一直没有给我正面的答复。

多米尼哥教授1999年退休后,就把他的硕大的办公室让给我用。很可惜,他退休后不久就因为肺部衰竭于2001年去世(他的烟瘾很大)。

我非常感激这样一位伟大的导师在我最不自信的年代,能坚定不移地相信我的能力和潜力,并力排众议地支持我。能遇到这样的导师是我一生的幸运和转折点。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不愿丢弃这把曾经由多米尼哥教授坐过18年的普普通通的椅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永远保留这把座椅,直到我退休的那一天。

这也是这把椅子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929437.html

上一篇:绝代佳人
下一篇:美国大学之殇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21 赵凤光 陈希章 黄永义 徐绍辉 鲍海飞 文克玲 汪育才 郭战胜 曹俊兴 姬扬 黄仁勇 汪晓军 徐世文 谢平 水迎波 李学宽 杨绪洪 张海权 neilchau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