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骄傲的代价和美国雷锋

已有 2630 次阅读 2015-4-19 03:0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1-4)


整个假期没有工作,有几篇学生的论文急等着我修改,还有我一个博士生的论文必须马上修订(下星期一2015 年 1 月 12 号答辩),为此我昨天从休斯顿回到学校加班。到晚上 9 点觉腹中饥饿,出去觅食。选定Bryan  的 T. Jin China Dinner。在去餐馆的路上不巧高速出口修路封了,只得到下一出口出去。也是想投机取巧抄近路,想越野从一段泥泞的空地直接穿过去。


自信我的福特皮卡越野功能强悍。没想到大学城这几天一直下雨,积水坑比我想象的深,皮卡后轮陷进水坑,动弹不得。不得已,只得电告访问学者和学生(他们有车)求助。昨晚只得搭他们的车先回家, 学生把刚买的新车借给我用。


今天早上我回到昨晚皮卡抛锚现场一看,倒吸一口冷气。估计在我之前,有不少车辆轮胎阵亡于此,因为就在我皮卡抛锚的地点,有不少废弃轮胎散落四周。


正当我再次发动汽车期待能挣扎出水坑时,另一辆皮卡停到我附近,下来一个面带微笑的美国小伙子。他也没有和我打招呼,直接到我车旁看了看,搞得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等到他去后备箱中取出一根拖车绳来,我才明白他是要帮我拖车。


系好拖车绳,挂上倒车档,两辆皮卡一起加油门, 我的皮卡猛地往后一弹,出了水坑。这位小伙子还是微微一笑,简单说了一局 "Happy New Year",就要走。我非常感激地握着他的手,一激动,差点用中文问了一句:"你是雷锋同志吧?"。


总结一下:

1,人不能太骄傲,我过于相信皮卡的越野功能,结果就被一个水坑整得没招;


2,美国雷锋不是学习宣传的榜样,而是大家觉得应尽的义务;


3,所谓和谐社会就是体现在人和人之间的这种彼此帮扶。


祝愿 2015 中国更和谐,世界更和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88351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采"橘"东篱下
收藏 IP: 107.77.100.*| 热度|

2 blackrain007 Jeason54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