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直面惨淡的人生-看芳华电影有感(2)

已有 2349 次阅读 2019-8-22 07:3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12-23


芳华这部电影从表面上看,是靓丽的青春,华丽的舞台,和看上去无忧无虑的文工团的生活。实际上表现出来的却是惨淡的人生。出身不好但热爱艺术的何小萍到了文工团这个所谓的革命大家庭里也没有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她得到的是其它女文工团员的冷嘲热讽,和其它男文工团员的嫌弃。只有善良的刘峰关心她。但刘峰当时暗恋的对象是豆豆,对她只是战友的情谊,尽管她也一直喜欢着刘峰。


何小萍的命运是悲惨的,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她的出身不好。在那些漂亮的高干子女眼里,她连一只丑小鸭都算不上。


等级制度的遗留思想从头到尾充斥于影片中,压迫着像何小萍和刘峰这样善良的人们。就连刘峰这样的战斗英雄和乐于助人的活雷锋也没有得到他的许多战友的尊重。


当刘峰被开除出文工团时,唯有何小萍去送他。那些他曾经帮助过无数次的战友没有人来,也没有人关心他的命运。


这样冷酷无情的社会现实也许有点夸张,但绝对有其生活基础。不管有什么样的芳华,有时都难以直面惨淡的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94681.html

上一篇:小萍起舞-看电影芳华有感(1)
下一篇:送别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