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常持"小"人心-开会有感(1)

已有 1934 次阅读 2019-5-24 07:2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12-14


开会也是一个费神的事,这不,昨晚吃完晚饭回来后9点就睡了。结果做了黄粱一梦,到现在醒了就睡不着了,干脆又开始胡说几句开会的感受。


现代社会的职场无时无刻不在鼓励激发人朝着卓越的方向奋力拼搏,给人的感觉是如果不如此这般地拼搏,就没有了活路。这样的体制原本也合乎天理,毕竟人们都希望得到最好的服务,而最好的服务又来自于一部分人最努力的劳动付出。


在这种职场大竞争中总会有一小部分幸运儿因为机缘巧合和自身的努力而拔得头筹,被社会认为是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们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大"人物。出言吐语无不都带有"大"人物特有的气派。在学术界这样的"大"人物我见得不少。


人是个奇怪的动物,当他/她在眼前绚丽的光环照耀之下时,他/她常常想不到身后还会有大片的阴影。而一旦光环熄灭,阴影就会离刻包围过来。

习惯了被光环照耀的人有时会产生一种可怕的错觉:他/她以为自己就能发光,以为本身就是光环。这样的人一旦看不到光,就会立刻产生一种恐惧。


相反,那些偶尔才被光环照耀或者没有被光环照耀过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小"人物)的双眼早已适应了暗淡的光线和黑暗的环境,所以当黑暗来临时,也能看得清周围的环境,对黑暗处之泰然。


常持一颗"小"人物的心态,其实是人与社会和谐共处的最佳选择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80823.html

上一篇:初露锋芒
下一篇:走出德州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