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废墟上的宝贝

已有 1548 次阅读 2019-2-26 08:1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8-10


今天我们在巴东县城黄土坡滑坡段考察。中国地质大学的三峡中心在这里建有一个长达900多米的隧道,专门用来研究滑坡等地质灾害。


黄土坡上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这里曾经是巴东县新城区,但是后来发现这里存在严重的滑坡隐患,在最近一些年里,整座县城被迫搬迁到别处。搬迁工作一直持续到最近才全部完成。


不过,搬迁虽然完成了,清理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目前的搬迁现场就如同被战火摧毁后的城市,残墙断壁,一片狼藉。各种固体废物到处都是。


不过,就在这一片荒凉破败之中,有时也会有温馨一刻的出现。今天我就在一片废墟之中发现了一个熟睡中的婴儿照片。婴儿甜蜜安详的睡姿和周围的废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我先想谁家的父母舍得把这样可爱的婴儿照片遗落在这荒野之中? 后来仔细查看废墟,才发现这应该是一座废弃了的照相馆,而这恬静的婴儿照片应该是照相馆里用来展示的样品照片。


看到这几幅熟睡中的婴儿照片,我们才想起这里也曾经有过人世间的一切锅碗瓢盆,爱恨情仇的故事。愿那些搬离此地的人们能在新的家园继续延续他们的人生故事。这其中也一定会有这个熟睡婴儿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64252.html

上一篇:大自然的威力
下一篇:武汉大学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2 苏德辰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