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伟大的灵魂

已有 2160 次阅读 2019-2-18 09:09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8-4


这次来中国访问的德州农工大学代表里有一位特殊的教授Rick Giardino. 他是地貌学家,2015年作为主编编辑过一本有关关键带的书,所以被特邀参加这次代表团。除此之外,他有极为丰富的大学管理经验,因为他曾经做过德州农工11年的研究生院院长,4年地质地球物理系系主任,4年地理系系主任。


他是一位热爱事业,热爱生命,当然也热爱他的众多学生的教授。他今年已经71岁了,在中国,这个年龄的教授早退休回家报孙子了。但得益于美国终身教授制的益处,他还依然活跃在教学研究的第一线。


不幸的是,在不到一年前他被诊断出患上早期前列腺癌。经过几个疗程的化疗,他的病情得到控制,癌细胞的检查结果良好。


这次来中国前,我曾劝阻他不要来,但是Rick是一个极有主见的人,他的医生也没有阻止他旅行,于是他还是踏上了中国的土地。


因中国地大的学生8月5号才正式开始地质实习,也考虑到来宾经过长途国际航班旅行后需要调整时差,于是我先带他们去领略一下壮美的慕田峪长城。


到了长城后,我建议Rick不要爬太多,毕竟他2个星期前刚刚完成最后一个化疗,体力不支,而且化疗后体重增加,负担太重,不适宜爬城。


但是,我又错了。Rick 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顽强而又乐观的生活态度又一次感动了大家。结果是他不仅爬了长城,而且一直爬到慕田峪长城的最末端附近。不仅如此,他从不接受我们善意的帮助,坚持自己独立爬城。


有的时候他还像小孩子一样,故意做出夸张的动作或者装出要摔跤的姿势,把我吓了一跳。


凡是到过慕田峪长城的人都知道,最后那一段长城是最难爬的。我可以看得出来,他最后爬得很吃力,但是他硬是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完成了他的爬城夙愿。在爬城回来的路上,他一路兴奋得像个小孩,为自己成了长城好汉而自豪。


我见过70多岁爬城的老人,但是70多岁接受癌症化疗后,还能独立爬城的人,我不知道除了Rick 以外,世界上还有没有第二个人? 


Rick身上表现出来的这样一种强大的意志力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这样一个伟大的灵魂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的教材,他不仅教育我们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教授,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活出生命的光彩,和意志的强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62757.html

上一篇:游击战争
下一篇:有惊无险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