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归隐山林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19-1-14 12:2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6-30


今天上午参观完孙中山在翠亨村的故居后,高中同学段总特地安排我去见识了一位真正的隐士老杨,他说我应该会喜欢他的生活。


老杨的隐居之地位于离孙中山故居不远的一个小山村。他租下山脚下的一片地,有一个鱼塘,塘里养了许多鸡,鸭 ,鹅,还有一只孔雀。塘里有许多鱼。塘中还搭有一个水上舞台,配上灯光音响,可以引吭高歌一番。


老杨过的是完全绿色环保的生活,他从山上引来泉水,园里种植有木瓜,菠萝蜜,香蕉等水果,还有各种蔬菜和香料植物,实行生活垃圾零处理。


他今天请我们吃到是一道我闻所未闻的大菜,里面是各种蔬菜,鸭血(他今天特意杀了一只鸭做了老鸭汤),鸡肉,虾和海鲜经过特殊的混杂,放在一个大蒸锅里蒸。里面没放水,也没放油盐酱醋。这样蒸出来的汤汁混合有蔬菜,肉,和海鲜的味道,极为鲜美。


老杨不仅是一位美食家, 同时是一位骨灰级的旅行摄影发烧友,人称“疯子”。他到过世界上所有的名山大川,酷爱登山远足,探索各种不同的风土人情。无数次去过珠峰以及周边地区。


他创立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叫Neverland,意思是永远也到达不了的地方(中文叫楼兰户外),表达的是他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我在他家看到他的摄影作品,其水平至高,深为震撼。


老杨是湖北人,其实以前也是从事技术工作的高手,到广东开办工厂成功以后,就开始追求自己真正最感兴趣的生活: 回归自然。


他明显地具有隐士那样的特质,不拘细节,今天我们去他们家时,他正光着膀子,在那为我们做老鸭汤,活生生一个餐馆大厨的样子。我注意到他用的手机外壳已经破烂不堪,他毫不在意。


不过坐下一聊天,你就能马上注意到他渊博的知识,大度豁达的人生态度 。他的眼神包含着睿智,温暖,以及只有行过万里路以后才有的一种豁达。


想成为隐士的人我见过一些,自己号称为隐士的人我也见过不少,但真正称得上是隐士的人,老杨是我至今见过的第一人。


今天这趟旅行,感谢段总的安排,让我眼界大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56990.html

上一篇:冈仁波齐的故事
下一篇:开会的真谛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2 黄仁勇 孙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