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公平的相对论

已有 1726 次阅读 2018-9-20 04:4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4-16


这个星期我教的一门本科生的课《水文地质学原理》正好讲到Theis井流公式。其实这个公式推导的主要贡献者是Theis的朋友,C.I. Lubin 帮助Theis做出来的。可是Lubin 觉得这个推导过程实在是不值一提,也没有让Theis把他的名字放在发表的文章上面。结果这个本来应该叫做Lubin-Theis 的公式就这样被误称为Theis公式流传下来。


这样不公的事不仅在科学界,而且在人类历史上屡见不鲜。就说杨振宁和李政道的故事吧。同样都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李政道为中国物理学界做了那么多的贡献,却鲜有人报道他。不说别的,李政道当年以他在美国的声望,说服美国最好的几十所大学招收中国的物理学博士生。他不辞劳苦地为此整整义务工作了10年(这就是著名的CUSPEA计划)。而杨振林对中国的科技未见大的贡献,却如今每每见居于媒体报道,颇受中国政府的厚待。这样的现实又从何说起?


还有,就说明朝末年的一代名将袁崇焕,虽说是国之栋梁,有数次救驾之功。最后竟然被崇祯皇帝千刀万剐了。有这样的皇帝,明朝怎能不亡?


再说李自成大顺朝的干城之士李岩李公子,为辅佐李自成打下江山不知立下多少汗马功劳,结果还是被李自成被毒酒毒死了。


今天吃早饭的时候,我们谈到了公与不公的话题,结论是这个世界不公的事也许占到一半以上。因为好与坏,善与恶,天使与魔鬼永远都会共存于人心与人类社会。做恶事成本较低,所以容易流行开来,做善事需要考量一些因数,成本自然会高些。所以虽说人心向善,但社会上恶的东西却很常见,有时甚至主宰了社会(纳粹德国就是一例)。


既然如此,我们做事唯求一几之心安而已,至于外界的反馈是否公平与否,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也就不必过于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35815.html

上一篇:雨季
下一篇:树上的鸟儿成双对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