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白旺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8-9-18 07:0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4-13


每个星期往返于休士顿与大学城之间,路上一共要花3个小时。这三个小时我常常是在听长篇小说或评书中度过。平时上下班开车时也听。


最近有好几个月月我一直在听长篇评书《李自成》,今天听到最后一章,以李自成在湖北通山遇难而结束。听完以后我依然心潮澎湃,不能平静。


李自成的功过是非我暂且不表,我单谈一谈在他穷途末路时还一直忠心耿耿的白旺将军。


白旺是湖广人,不属于李自成的陕西嫡系部将,而且他是后期才投奔闯王李自成,所以一直没有受到李自成的重用。


白旺在镇守湖广的郧阳,沔阳期间,就显示出他不凡的军事和管理才华。在大顺朝后期一蹶不振的大期势下,白旺的部队却一直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而且多次挫败明军左良玉的进犯。

1645年李自成在湖北黄石附近的富池口被清军偷袭了老营后,落荒而逃,最后又陷入清军包围。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候,白旺率部杀到,救出了李自成。可惜这时的李自成,已经成了惊弓之鸟。


因为白旺不是他的陕西嫡系部将,他突然想起当年黄巢起义失败后,在外甥处躲藏时被外甥杀害报功的事,害怕白旺将他杀害后投降清军。于是执意要离开白旺的大部队,只带少数亲兵奔往湖北通山县,结果在通山遇害。


假如当时李自成和白旺一起转往江西,他不一定会马上被消灭,因为当时大顺军还有将近20万的部队由李过,高一功统领,正从四川往湖广奔来。


李自成死后,大顺军群龙无首,一片混乱。一代英雄白旺,最后被叛徒王体中杀害,王体中以此作为投降清将阿济格的投名状,被授予副总兵的官位。


这个叛徒结果也没有好下场,王体中同年又被另一个投降清军的叛徒金声桓刺杀。


只可惜白旺英雄一世,却不被重用,甚至受到李自成的怀疑,最后还被手下的叛徒杀害,实在让人扼腕叹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35425.html

上一篇:董司令
下一篇:窗外的小鸟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