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大哥

已有 1884 次阅读 2017-11-7 07:4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2-29


昨天大哥带着他的小女儿Amy于晚上9点多到达休士顿国际机场。开始他们在德州难得的5天假期。


既称大哥,他自然在我们弟兄仨人中排行老大,年长我5岁。大哥属牛,也有牛一样倔强,吃苦耐劳的性格。自从我记事开始,他的为人处世就一直是"大哥"的风范:保护兄弟,吃苦在前。


从小到大,大哥是一个勤奋向上的典范。他1978年16岁上武汉钢铁学院(现在的武汉科技大学)读矿山机械,1982年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钢铁学院任教,后来又于1984年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在的武汉理工大学)读船舶机械研究生。1987年毕业后一直留在水院任教,1992出国留学。先学矿山工程,后来因导师转行做矿山水文,他也转学水文,和我成了同行。


他博士毕业后,一直在曾经是全球最大的金矿公司Barrick 任工程师,直到最后任该公司的水文地质总工程师。


大哥养育了两个女儿。老大成熟而自信,现在是圣地亚哥的儿科急诊医生。前段时间到休士顿来出差过,我们叔侄见面,好不高兴。小女儿现是犹他大学的学生,精灵古怪。


大嫂原来是武钢医院的医生,来美国后为了照顾小孩,不得以牺牲了自己的专业,为大哥的事业成功做出了巨大的奉献。


大哥是我见过的最善良,最传统的中国绅士之一:永远地严于律几,宽以待人。我就不止一次见到当别人踩了他的脚,他还对别人说对不起的事。

他对朋友更是赤胆忠心。也正因为这样,他倍受朋友尊敬,在朋友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我的记忆中,大哥是一个有着独特幽默感的人,尤其擅长讲武汉人最喜闻乐见的汉派笑话。只可惜他到美国来后,这一专长无处发挥,有点屈才。


我们兄弟俩虽然都在美国,但是一南一北(他住盐湖城),再加上他工作非常忙,常常出差世界到处跑,我们见面并不容易。


这次的相聚非常难得,我得好好想想,让他们在德州度过愉快的5天,一起欢度新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84099.html

上一篇:独坐
下一篇:凌晨四,五点钟的绿茶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4 黄仁勇 杨金波 杨绪洪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