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巴士奇遇结良缘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7-10-10 18:41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2-23


人在成长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所留下的一些情节有时过了几十年依然存在。


我这几天放假在家,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在油管(YouTube)上看老电影。今天看的一部《巴士奇遇结良缘》就曾经是我少年时代在武汉看过的印象最深的一部香港片之一。


影片中的故事虽然发生在70年代的香港,但是那拥挤的街道和住宅,公用的厨房和卫生间,很像80年代武汉的城市生活。


影片中的主人翁阿义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售票员,他凭着善良开朗的个性和见义勇为的精神赢得美丽的阿珍的爱情后,又为了养育两个儿子和家庭,辛勤地打工赚钱。尽管辛劳无比,可是心中满怀希望。


像阿义阿珍这样的人和我少年时代熟悉的武汉市普通居民没有两样。当时住在汉口湖边坊的大姨一家的生活就有点类似于阿义阿珍他们的生活。


这部影片虽说是一部轻喜剧,但其写实性却发人深省。比如,技术革新造成的社会问题:自动售票机代替人工售票招致的售票员下岗,自动装卸机造成的码头工人下岗,人员过剩造成的工作机会减少等。


尽管生活不易,但影片里所宣扬的乐观主义和人性之美最终让这部电影成为我心目中最喜欢的电影之一。若干年后再看,依然会被它感动,这大概就是艺术永恒的魅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80036.html

上一篇:青年人
下一篇:神秘的脚印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