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胸带大红花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7-5-21 08:0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1-17


今天到学校一打开邮箱,就看到代理院长Debbie Thomas 发来的一条好消息:我荣获了地学院2016年度的杰出研究成就奖。


地学院每年会评选一名杰出研究成就奖和一名杰出教学成就奖。我曾获得过2009年度的杰出教学成就奖。


学院教授里能同时获得教学和研究成就奖的人极少,于我来讲,这无疑是一项很高的荣誉,也是一种鼓励。


美国的评奖制度和中国很不一样,是提名制。当事人不参与,也不知情。如果不是今天收到这个消息,我都不知道自己被提名了。其实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提名的是哪些人,但肯定是了解我工作的同事。


我今天的感觉就像以前常看的老电影里的一个镜头:解放区的一名青年农民(名字最好叫二虎或牛娃)报名参军,村子里敲锣打鼓,鞭炮齐鸣。青年农民胸带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雄赳赳,气昂昂地参军入伍上前线。今天,我就像那位叫二虎或牛娃的农民。


但是,胸带红花的时间通常都是短暂的。因为一旦上了前线,敌人的子弹是不会因为你胸带红花而避开你走的。相反,你胸前的红花也许正好成了敌人狙击手的瞄准点。


所以,为了在战场上生存下来,你就必须摘掉红花,换上战袍;翻身下马,武器上膛。这才是一名战士本来的生活。


胸带大红花的感觉的确很好,但那是短暂的一刻。战士真实的生活在战场,那里没有鲜花,只有生与死的搏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56140.html

上一篇: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下一篇:梁兄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10 黄仁勇 饶东海 高义 孟庆仁 张海权 张晓良 冯大诚 曹喆 张云 郝红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