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无名英雄

已有 2114 次阅读 2017-5-6 06:0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1-12


今天是老兵节,让我想起战争的残酷,以及战争留给老兵的许多后遗症。

稍懂一点物理的人知道,炸弹,手榴弹爆炸或者炮兵开炮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这些冲击波传播的速度是和介质的密度有关的。

比如说,这些冲击波在空气中传递的速度比在固体中传递的速度要慢许多。

当冲击波穿过人的大脑时,因为人脑中有不同密度的组织。既有固体状的组织,又有液体组织,结果是冲击波在穿过人脑时,有各种不同的速度。这些不同的速度会不可避免地造成许多组织和神经单元的错位。

这些大脑组织的错位,哪怕是微小的错位,都会造成士兵大脑的内伤。有的永远也无法完全回复正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士兵表面上没有受伤,但是在战后许多年里会出现许多奇怪的后遗症,比如说失去短期记忆或长期记忆,无法集中注意力等。

老兵是国家的英雄,没有任何工作有士兵那样危险。今天这个节日就是为了让大家永远不要忘记,幸福和平的生活是无数的无名英雄做出巨大牺牲后换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53234.html

上一篇:独自去吃面
下一篇:学而优则仕
收藏 IP: 165.91.12.*| 热度|

3 张海权 范振英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