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大上海(4)-奇异的师生缘

已有 2384 次阅读 2017-1-30 08:0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8-1


这次上海之行,看了音乐剧,登了环球金融中心看上海夜景,参观了许多名人故居,参观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电影博物馆,游览了城隍庙,外滩,见到了多年未见的高中同窗,活动安排得如此丰富而紧凑,离不开一个幕后功臣的安排,他就是我的学生,同济大学的冯博士。

说起我和冯博士的交往,称得上是一段奇异的师生缘。

其实冯博士和我原本应该没有任何关系,也应无任何人生交集。他是在新疆长大的汉人,在新疆读完本科后,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工程学院读完土木工程硕士后,回到新疆大学工作。

但他工作几年以后,竟然辞掉了一份原本不错的工作,全职到同济大学读岩土工程博士。

他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因为岩土工程涉及到许多地下水的排水问题。他在研读文献时,看了大量我写的有关地下水的文章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大约在3年前的一个暑假,他从上海给我来信,请求见面讨论一些和我文章有关的问题。我看他说的问题很有趣,而且明显是下过一番深功夫的学生,就很高兴邀请他到武汉一见。

其实我当时并未对那次见面抱有太高期望。因为过去许多年里,和我讨论问题的学生很多,但真正下过一番苦功的学生并不是太多。但没有想到,小冯和我的第一次见面,就开启了我们之间富有成效的合作。

他是做好充分准备,带着问题来武汉见我的。和他一讨论,我也很吃惊。我没有想到一个从事岩土工程研究的博士生竟然对我们地下水的研究下过如此深的功夫。我马上意识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他是一块尚未雕琢的宝玉。

那时的小冯有点苦闷和彷徨,他的导师似乎已经不再做基础研究,他找不到可以讨论的专家,对研究前途把握不定,极需内行人的指点迷津。

我们讨论后,逐渐确定了几个可以突破的方向。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和我一起在水文地质领域最好的两个期刊上发表了两篇重要的论文,这对他来讲,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成功和鼓励。

一个研究岩土工程的博士在水文地质最好的国际刊物上发表长篇论文,这也许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正因为如此,当冯博士今年夏天博士毕业时,我毫不犹豫地将他推荐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他也因此被地大以特殊人才的方式,直接以特聘副教授的职位引进。

我坚信这样一位青年学者能在未来的事业上大放光彩。在我2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非常幸运地和许多优秀的学生和学者进行过非常成功的合作,冯博士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这样奇特的师生缘分,我非常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30482.html

上一篇:大上海(3)-外滩风云
下一篇:三峡之上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8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