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任理教授(4)

已有 8496 次阅读 2017-1-17 10:19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7-16


说起任理教授的烦恼,其实也不完全是他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体制的问题。

烦恼的根源是他尴尬的年龄: 57岁。中国许多大学(其中包括任理教授所在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的退休年龄和社会上一般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年龄一样,是60岁(院士除外)。

到了57岁时,一般就不让博导教授带博士生了,理由是博士一般需要4到5年完成学业,这样等教授到了60岁的退休年龄,博士生还没有毕业,不利于学校的管理。

这样一个看似“很合理”的政策其实是非常的不合理,而且早已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抛弃。不合理的原因如下:

第一,现代科学家的培养时间相当漫长,一般要到30岁左右才刚刚起步为一名初级研究者。这个起步时间比起社会上一般工作的起步时间(大学毕业时间,也就是22,23岁左右)起码推迟了7,8年。

第二,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一般会在45-50岁左右才开始逐渐达到研究的顶峰。这是由科学研究的复杂性所决定的。科学家需要10多年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在这之后的10到15年,会有一个持续高产的阶段。这是因为这个时候的学者经验丰富,创造力旺盛,到了人们常说的炉火纯青的阶段。

考虑到以上一个因素,美国的大学教授和许多研究员不设退休年龄上线。在我所工作的德州农工大学,70岁左右还仍然带博士生的教授多不胜数。

第三,让一个科研生命正处于旺盛期的57岁的教授不带博士,不仅是违背科学规律,对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不人道的。

爱好科学事业的人其实早已经将研究工作和他(她)的生命合为一体。现在要强制性地让他(她)和研究分离,说严重一点,无异如生离死别。

面对这样的现状,任理教授想出了一招应对办法很管用。他认为一个教授的生活应该远不止研究。文学,艺术,社会,家庭,亲友无不可以成为学者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广泛地涉猎学术以外的居多领域,从而大大减轻了心里的失落感,培养了许多新的兴趣。

我对他这种应对挑战的方式倍加推崇,而且也准备付居于实践。

任理教授是一个热爱科学与生活的普通中国科学家的典范。我写他的烦恼与快乐,其实也是写千千万万中国科学家的喜乐哀愁。

我愿任理教授快乐幸福,也愿所有的中国科学家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28102.html

上一篇:任理教授(3)
下一篇:天都啊,天都!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4 翟远征 黄仁勇 陈楷翰 陈敬朴 吕洪波 李永丹 王旭升 华金平 梁洪泽 孙立杰 杨顺楷 夏铁成 杨顺华 qingfangz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