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在空气中撕胶帶纸发的什么光?

已有 5975 次阅读 2014-5-15 1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摩擦发光

我做过反复实验,在空气中撕胶带纸也会发出极白的强光,我估计他的谱比较宽,这他很有用,其马在通讯中有可以应用。这个实验是用胶带纸捆行李时无意中发现的,后耒在白天晚上都反复试验过。去年才听到五十年前俄国科学家就发现这个效应,后来被美国科学家用于真空撕拉透明胶带能发出X光

,这点上不得不佩服人家的进取精神和动手能力!

   我分析这个现象还是由于撕扯效应使得部分电子离开原驻留,从而使得部分区域会帶一定电压,于是电子由于电压作用又飞回到帶正电的胶帶一侧,美国科学家为啥要真空?估计防止空气会带走电子,降底些电压,但是就电子轰击表面打出光子耒说也是一种典型的物理实验。估计电压高,发光材料变化一下,还会有更神奇效果,发光要看胶带的性质,在不同电压发不同光,如果适当给它加入稀土,和发光物质,说不定会发出更鲜艳色彩或更短波长,这应用在信息工程前景很大。

转载下文发于2008年10月 中国日报网站

可供参攷

真空条件下,透明胶带撕开时释放的X光能清晰地照出手指骨头

穿透力极强的X射线在医学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但通常它要靠精密设备才能发出。美国物理学家日前在研究中却有了个惊人发现,原来撕拉透明胶带这样简单的小动作也能产生X光!如果能转化为实际应用,这将为日常医疗带来巨大的便利。

据美国媒体10月23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早在50多年前就曾发现,当把透明胶带从玻璃上揭下时,能检测到微量X射线的脉冲。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实验。他们在一个真空环境下用一部机器以每秒3厘米的速度拉开普通的透明胶带,结果检测到有大量X光脉冲在胶带和卷轴之间释放出来。如果把手指贴近,就能清晰地看到底片上显示出的骨头图像。

X射线是指在高速电子流以一定的角度冲击物体表面而使物体表面的原子外层电子跃迁激发的一种射线。主持实验的胡安?埃斯科瓦尔说:“我们非常吃惊,从中释放出的X光射线能量巨大。”他认为,当胶带被拉开时,卷轴表面的电子迸发出来撞向胶带的粘着面,当撞击发生时,电子速度骤然放缓,并释放出了X光。

那我们平常在使用透明胶带时会不会发生这种状况呢?埃斯科瓦尔强调,在空气中撕拉胶带一般不会有X光释放出,因此我们不用担心这成为一个“危险动作”。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已经为这项发现申请了专利,他们认为只要经过一番技术改进,这一过程就能用于制造造价低廉的X射线仪器,这在电价昂贵的地区尤为适用,因为这台机器完全可以依靠人力运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794660.html

上一篇:近四十年前搞地震预报的感慨
下一篇:量纲分析是怎样进入应用的?
收藏 IP: 106.44.207.*| 热度|

7 杨正瓴 吕喆 刘传武 王嘉文 苏力宏 周少祥 肖陆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