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中国科学院做的PubScholar知识平台很好,知识检索不是小事,是提高民族科技文化水平的大事,也是一种笔杆子

已有 660 次阅读 2023-12-1 10:33 |个人分类:胆剑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科学院做的PubScholar知识平台很好,

知识检索不是小事,是提高民族科技文化水平的大事,

也是一种笔杆子


 中国科学院做了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这平台太好了,有着同百度学术、谷歌学术等学术检索引擎相似的功能布局。它的链接很简单,https://pubscholar.cn/

有兴趣的不妨点击一下进去看看。

      现在对标题进行搜索,PubScholar页面导航同样会出现作者、刊物、摘要、关键词等信息。然而,有些不足的是,在全文搜索时却有时会漏掉一些文章,并且需要下载全文资源时,有时页面中只提供了比较少的付费资源方下载地址,尽管有这么一点不足,但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万事开头难,做到这一步已经难能可贵了。我们相信以后收集的文章越来越多,全文搜索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大。

     这个中国科学院的论文检索做的好,说明中国科学院还是有明白人,早就该这样做了,搞科研的人都知道论文检索和获取的重要性,近40年前,航空航天部总工庄逢甘院士问我你看我们学会可以做些什么?我就建议中国应当先建立一些类似NASA或者AIAA一类的论文收集和检索系统,便于科研继承和发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科研未动情报资料要先行,其实不但国家应当出面花钱搞论文检索,还需要搞知识检索,其实知识检索已经进入了工农兵学商每一个行业,甚至深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可惜,至今为止中国人还没有自己的靠谱的免费知识检索和获取资源。现在科委,发改委,教委,工信部的科工委,都没有在这件事情上面很好发力。

     以前的知网,开始也是教育部的院校做起来的,怎么就变成了收费下载?连我自己的论文下载也要收费。可惜国家花了很多钱,这个国家养活的为人民造福利的重要据点,为什么居然最后变成了一小部分人获利的工具? 就是很多花了高价买了下载权限的大学,也害怕所有的师生都涌上来使用,有很多把查找资源最方便的链接放到最难于发现的位置,为的就是减小流量,一份流量一份费用,不是每个大学都花得起的,所以很多学校藏着掖着,我问起一些211,985院校的科技专业的教授来,居然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学校里面免费的知网怎么用。

     青年人想自学成才,更是很难找到合适的资源下载教程,而国外网站比比皆是,比尔盖茨,马斯克都是通过免费的自学得到的知识。而我们到处是收费的课程,要么就是带货的知识短视频。

   其实论文检索,知识检索和获取不仅仅是和科技有关的,他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任何有困惑情况下最有效的信息来源,他也是政治宣传和政策下达的一种最有效的手段,中国应当有个人民检索一类的东西,这就是毛主席说的笔杆子,他是和枪杆子一样对政权重要的东西,该花钱的这些最基本的地方却没有组织人去做,把钱都投到房地产里面去了。让大家凡是接触到的免费检索都充满了广告不说,还连续翻几页都翻不出需要的内容来。够闹心的了。

    这一类检索工具重要性这么高,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知识搜索是互联网的主心骨,这个东西属于国家战略,不能搞完全的市场经济,要考虑前瞻性,战略性和计划性。过去不是没有人做过,有的人高喊国家利益,败光了多少亿的资金,随后无声无息了。这正说明这件事情不仅难度高,而且敏感度高,国外势力虎视眈眈,恨不得把中国自有的的有效的搜索引擎一举扑灭,而代之于宣扬他们社会观和生活方式的知识搜索引擎,或者通过一些充满铺天盖地滥发的广告一类的搜索引擎把中国人都引导到钱眼里面,这是你死我活的一场斗争,这正是需要有屡败屡战的精神,加强火力往上冲的地方,但是在一些人眼里他不如房产经济重要,完全轻视和漠视了这个斗争的重要性,败一次就再也没有人提了。

    房产业好搞,也来钱快,出成绩快,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都喜欢在这块比较薄的板子上打眼,有的城市能够推出八千亿的民生工程,全是拆迁和城改,给国务院端出的2万亿计划的盘子,仔细算一下全是基建和房地产。简直是个笑话。前几年有的省的两会上,有的政协委员就联合提出过这个问题,希望本省先把自己的论文和知识资源先收集起来,但是科技厅的回答是"我们科技厅已经搞了网站,上面积累了几十万条目的相关资料,而且给知网等各种各种知识搜索引擎都增加了链接的按钮。",傻瓜都知道这是非常让人可笑的回答,但是他们还希望提案者和有关的院所科技人员们给他们“评价满意”!

    我们真心希望国家进一步介入,抓统筹,把它做得更好,让为人民服务真正得到落实! 下一步看看有关方面会不会正视这个问题。

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链接,https://pubscholar.cn/希望大家看看,谈谈你的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411988.html

上一篇:《流体力学与物理学》Assilly出版社Jean de Climont教授推荐关于量子纠缠的视频
下一篇:从亚音速可压缩空气动力学理论出发推导非线性薛定谔方程
收藏 IP: 111.193.174.*| 热度|

3 窦华书 杨正瓴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