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用财富的基尼系数和雷诺数来判断社会稳定那个更靠谱?

已有 3123 次阅读 2021-1-4 21:35 |个人分类:社会稳定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财富的基尼系数和雷诺数来判断社会稳定那个更靠谱?


   大量的社会学家喜欢使用在流体力学中得来的一个量——基尼系数,把它的物理意义用在社会稳定判断上,这是因为过去也许有几个人用基尼系数判断流动的稳定,但是现在流动稳定的判断方式早已经变了,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为什么还要抱着老公式不放呢?

       这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九十年前提出的,依据是流体力学中的洛伦兹曲线。如下图右下三角形所示,绿对角线表示基尼系数为零,而红线与绿线之间面积为A,A+B的面积为1.0,那么,A/(A+B)便是洛伦兹系数(即基尼系数)。图中横轴代表家庭数比例x%,从低收入群体到富人群体;纵轴代表该比例的家庭拥有的财富占社会总财富的比率y%,绿线代表绝对平均状态(即每个家庭拥有财富相同)下,低收入人群所占人口百分比和总收入百分比之间的关系(财富占比等于家庭数占比);红线代表实际情况(实际是由财富-家庭分布曲线积分而来),这条曲线也称作洛伦兹曲线(Lorenz curve),蓝线代表绝对不平均(即所有收入被一个人占有)的情况。基尼根据洛伦茨曲线提出的判断分配平等程度的指标,而洛伦兹则表示流体在流动过程中“层流”与“混流”各占程度的特性曲线,A的面积越大,混流成份就越多……

      基尼系数的物理意义在社会稳定上的应用,各种成份比例多少是一回事,而存在的时间又是一回事。既然基尼系数是从流动来判断稳定的,那么仅仅从速度分布上来看还是不够的,现代流体力学的稳定性判断方法已经向前发展了,还需要有另外两个系数加入分析,一个就是“雷诺数”。而雷诺数一种可用来表征流体流动情况的无量纲数,雷诺数表示作用于流体微团的惯性力与粘性力之比,也是表示速度差别U在运行长度L上产生的内应力积累,和把这种积累的内应力化解能力——粘性耗散V之间的一种综合,如果内部差别高积累时间长,而粘性耗散低,那么U*L/V这个值就很大,超过一定限度就会由稳定变紊乱。

    说白了,搞不清雷诺数的时候你就想想老太太搅鸡蛋或者搅面团(北方人叫做搅团),搅好的过程也是搅乱的过程,几乎是从层流搅到湍流的过程,搅得积累长度越长越好!  这里面找关键的几个要素,这几个要素要组成的一个无量纲数,物理学家们都是根据这个无量纲数来开始揣摩物理性质的.

image.png

他要表示搅鸡蛋的过程最主要特点,这个无量纲数就是雷诺数,你想想取那三个要素能组成这个无量纲数?
当然是:

  1. 速度,

  2. 搅动运动的长度,

  3. 以及加水的多少(粘度),按照他们的贡献,分别排在分子分母上,
    比如速度V越高,搅得鸡蛋越好,搅得距离L越长,效果越好,(倒过来搅要扣除的),当然这效应是正的,应当在分式的分子位置上,而加水越多,鸡蛋越稀,也就是运动粘性 nu 越低越好,所以它的作用是负的,就放在分母上.
    这样你就一辈子一点力气都不费都记住了雷诺数的表达式(流体力学的牛人们才用这个):
    速度和长度是正效应,运动粘性系数越低越好,他的效应是反的,用无量纲量表达出来就是:
               L * V / nu;
    这就是雷诺数


这个物理现象的社会学意义就是只要贫富不均,而平衡消融这种不均的措施不得力,那么迟早随着时间推演,这个社会状态就会变成不稳定,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定要出现不稳定,甲申三百年考说的这个所有封建王朝的周期律,就是说的这个事情,只要贫富不均,耗散不够,任何一个社会系统一定会发生不稳和崩溃。

所以雷诺数是一个比基尼系数更靠谱的判断社会经济系统失稳的标准。当然流体力学里面系统失稳判据雷诺数也不是唯一的,有很多技术方法都可以应用到社会经济系统里面来。

  当然雷诺数在物理里面有多种尺度的定义,前面

    另一个重要系数是“压力梯度系数”,“压力梯度系数”代表整个系统是加速的还是减速的,在一个系统加速发展的时候,前面说的雷诺数到了一定门限值本来该失去稳定的都会推迟失稳,甚至不稳定的都变成稳定。“压力梯度系数”可用一例说明,自来水的软管,自然时有个流速,当捏扁后,出口面积减少,而流速增加,这是喷口压头梯度的作用;这样的喷嘴,由于流体管道的缩小,流速加速,压力梯度是正的,在这种情况下管道的流动甚至就是紊乱流动也会变成均匀的平直流动——层流。

     他的社会学意义在于发展中社会可以抗击比较大的差别和较小耗散的积累的矛盾,然而发展一旦停止,那么就会有如火药桶被点燃,就如同击鼓传花,就看传在谁的手里会被点燃。那个“基尼系数”便是一个紊乱产生后速度分布的表象。社会现象中的“湍流”程度也就趋于严重,最后导致流体(群体)“分岔”。整个状态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就叫转捩。

     社会的组织者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持差别又不至于导致动乱,那么就是营造一个等级社会,暂时也许有些作用,但很难维系到很远的地方。也就说不消除差别和耗散的矛盾,“压头梯度系数”负值越大,回流严重,则“湍流与分岔”越严重,社会越容易崩溃。

    所以笔者认为,现代真正测量稳定程度的办法其实并不是靠基尼系数,而是测量一个扰动信号的放大率,比如造一个食盐买不到的谣言,从这个谣言放大的程度就可以看出人心稳不稳,社会牢固不牢固。如果谣言惑众这种现象此起彼伏,一天一惊一乍那么这个社会就是崩溃边沿。

   再一个物理里面的失稳现象的表象也可以用到社会学里面,就是失稳以后,系统离崩溃还有一段间隔,这时后会出现一种猝发和溅射的现象,就是发展速度低的层次在环境的影响下采取跳跃的方式把自己推送到高层,物理上看到的是流动中靠壁面的漩涡会突然抬头,扭曲,上扬,就想打炮一样把自己送到离壁面比较远的地方,然后底层由于失去了漩涡,又会平静一会儿,这种方式在一个阶段反复发生,跳到上层的漩涡在上层就造成一块局部的混乱,流体叫湍流斑,社会形态描述这种模式可能就是抢劫、偷盗的盛行和集团或者群体性的上访和骚乱,骚乱的局部区域,打砸抢烧都会发生,这种局部现象最后布满系统,那就是天下大乱了,或者出现李自成,黄金张角那样的揭竿而起的颠覆性变化,这种变化在流体里面叫做分离。到乱透了的时候,系统阻力大大增加,速度都大大的慢下来,没有一个成份有比较好的日子过。这种情况系统不加外部条件是不可能再倒回去的,一旦动乱到了布满系统,回复很累很困难。除非系统断流,更多一些的倒退,回到很早以前原始状态,再发展起来,要么就是添加资源,制造向前的推动力,使得系统加速,依靠这种加速的办法使得系统回到稳定。

 我这里说的是物理上的规律,类比社会现象不一定完全准确,但是既然流体力学里面的基尼系数都用到了稳定性分析,我想那套流体力学里面早已被更换了的稳定性判断法可能会对社会学更有用

   怎样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学课题,不止一个人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欣慰地看到,远在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技术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试图从物理学中有关流体在流动中如何保持稳定的有关理论,来对比分析一下在社会发展中如何维护稳定的有关因素。想把雷诺的成果应用到社会学上,对于社会在高速发展中如何保持稳定状态,可以对比找到相关的一些影响因素,我们把他引用到下面,以期望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首先是社会的发展速度,它类比于流体流速。一个变化缓慢比较停滞的社会产生大的社会动荡的可能性是较小的;社会发展越快,一旦产生某种波动,社会的稳定越容易被打破。我国社会目前正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各种事物的变化应接不暇,在这种情况下不稳定因素是会经常出现的。在社会学上用于表示社会发展速度的指标并不统一,可能使用最多的还是 GD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它虽然只是一个经济指标,但社会的发展速度与之确实与之息息相关,而且有较好的对应性。当然社会学者会进一步研究总结出更全面的综合指标。

     第二是社会中个人与各种团体的能力,实力,它类比于流体的密度,随着教育的发展、科学的普及,个人的知识水平越来越高,改革开放、与外界联系的加强,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视野,这使个人的能量逐渐增加;经济的发展,多元化经济体系的建立,使得各种社会团体的力量也越来越大。这种

能力、实力的增长,如果用在正道上,是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动力,而如果用到了斜路上去了,造成的危害也将越来越大,这在美国的“911”事件以及国内屡禁不止的各类传销中可以明显体现出来。

    第三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一直延伸到各个单位的管理制度,这类比于流体管道的约束。法律规章是对人的管理手段的体现,一个无法可依,无章可循;或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社会就丧失了对个人及社团的管理,混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了。而法律的管理应当细致、统一、合理,这就好比在流体学中可以通过在管道中布置许多平行的小格子体来进行稳流一样。考虑到人的主观能动性,道德品质、法律意识的提高,也是提高自主约束力的有效途径。

    第四,作为类比于雷诺准数中流体的粘度这一参数,也可以理解为是社会中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如家庭的亲情、社会的协调关心直至各类社会保障体系的运作等。它们对于个人来说,是在出现偏差时一种有力的纠错力量,这是法律所不能代替的。其实作为一个社会系统,依靠税收和社会福利保障是耗散差别的一种最好形式,这一项大了,稳定的时间就长。


     一个封闭的小村落,停滞不前的经济,蒙昧不化的村民,强有力的祖宗家法,浓得化不开的乡里乡情,这可能是一个超稳定社会的模板,但是这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只有不断提高国民知识水平,加快发展经济,才能让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在保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维护社

会的稳定,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社会众多力量需要思考的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也许并不只是本文讲的这么简单,但正于流体学中雷诺准数考虑的参数并没有包括所有的因数,但它仍然较好的能够用于判断流动状态,用于流体的相关研究中一样。如果本文能促进对维护社会稳定的因素作更深入的研究,能有利于建立起相关的数学模型

标签:  社会稳定性 洛伦兹曲线 基尼系数由来 财富不平均程度 分类: 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65708.html

上一篇:能不能把宇宙的真空看成一个“可压缩的超流体”
下一篇:为什么说“牛顿仍称百世师”?—为航天专家摘录的一些精辟论述 作者: 黄志洵教授
收藏 IP: 202.117.8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