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关于《微波和光的物理学研究进展》新书出版敬告专家学者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20-9-21 13:52 |个人分类:胆剑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波, 光波, 超光速, 相对论

关于新书出版敬告专家学者

作者:黄志洵 北京传媒大学教授,博导 


  : 

各位师长、老同事、好朋友


各位专家学者

您好!

拙作《微波和光的物理学研究进展》即将出版。该书集总结性、理论性、创新性于一身,既体现了我的科学思想,也是研究成果的汇编。在晚年最后能出版此书,内心激动不已。出版的此书也标志着一套(三种)基础科学系列著作的完成,它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在近几年陆续推出,包括:

. 2014出版的《波科学与超光速物理》(Wave Sciences and Superluminal Physics);其内容主要是:波科学基础理论;超光速物理导论;三负(负波速、负折射率、负GH位移)研究。在“作者题记”中表达了以下思想——“高品位的科学和艺术,不能全都‘抛售’给市场。……真正的科学家在社会激变面前必须清醒,维护由于自己的知识系统而凝聚成功的精神独立,并发出自己的声音,以回答历史和后人的诘问”。

. 2017出版的《超光速物理问题研究》(Study on the Superluminal Light Physics);其内容主要是:波科学理论、光子和光速理论;超光速物理研究;量子理论及应用;引力理论与引力波;基础科学研究评论。在“作者题记”中表达了以下思想——“是时候了,中国应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有中国特色的基础科学研究。……不要总是跟着西方人亦步亦趋,也不要过份迷信和崇拜权威。中国科学家要增强自信心,勇于创新,敢于对现存知识的某些方面提出质疑”。

. 2020出版的《微波和光的物理学研究进展》(Advanced Study on Physics of Microwave and Light);其内容主要是:电磁波、场的消失态理论;截止波导理论;金属壁波导新方程及导波系统新结构;电磁波负性运动及物理学中的负参数;超光速、引力波问题研究;量子理论和量子信息学。在“作者题记”中表达了以下思想——“在学术上,只有苛刻地审视,才能接近真理。……杰出的思想可能照亮一个新领域,发现一个新方向。中国科学界目前非常缺乏全新的创新性思想与学理;过份迷信权威,就难以在科学理论思维上取得突破”。

三种书的总量(在除去极少的重复后)约200万字,是大体量的科学工作。这套成系列的基础科学著作对多个领域作出了发展和贡献,内容丰富、写作严谨,有许多原创性思想。它们对科学家、工程师有益,可供大专院校师生阅读,对物理学家、电子学家、计量学家、航天专家尤有参考价值。三种书均用铜版纸印刷,精装,外表美观大方。它是一份独特的成果,是献给国家和学术界的礼物。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必须指出,这一成果的获得是由于中国传媒大学和国防工业出版社对我的坚定信任和支持。在漫长的研究、写作过程中,我也得到科技界领导人(例如原国家科委主任宋健院士,原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院士,原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孙俊人院士)的鼓励。另外,还有一些老科学家、老院士(黄宏嘉、林为干、陈太一、吴鸿适、王越、吴培亨、张钟华、夏健白)也给了我许多帮助。……当然,我深切缅怀曾与自己切磋讨论、却在近几年去世的专家学者(如林为干院士、林金院士、耿天明教授、沈乃澂研究员、张操教授等);在这里赋诗一首:

 

文章甘苦寸心知,

聚如春梦如丝;

良师挚友今何在?

月明星稀忆念时。

 

其他还有多位人士要致谢,不能一一备述。

目前中国的抗疫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此件所述,只是大海中一朵小浪花;尽管如此,我也愿意和大家分享快乐。专此布达,敬希谅察!

 

黄志洵            

2020919      

email: huangzhixun75@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51484.html

上一篇:关于GPS系统“相对论修正”问题的讨论 黄志洵教授
下一篇:黑洞存在吗?黄志洵教授的新消息发布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