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xinti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xintie1

博文

[转载]国家科委前主任宋健院士提出"突破光障"!

已有 4803 次阅读 2019-11-24 11:37 |个人分类:相对论属于近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超光速, 相对论发展 |文章来源:转载

20051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二版发表了记者孔晓宁撰写的采访报道:《天赋人责———聆听宋健院士一席谈》。采访报道中有如下内容:

他(宋健)大胆质疑爱因斯坦,呼唤青年科学家敢于创新。宋健说:“当今科学创新的机会很多,我们应当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继承人类积累的科学知识,不受书本的束缚,敢于并善于创新,根据新的试验和实践,提出与以往不同的概念、理论、方法与定律。”说到这里,宋健讲了一个上月举行的第242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他与一批航天科学家一起向青年科学家呼唤发扬创新精神的事。        [转载]太惊人了!十几个记者的“创新报道”,综合起来结果太惊人了

图三

整整100年前,爱因斯坦在他发表的那篇震惊世界科学界的关于狭义相对论的论文中,曾经提出过一句名言:“不可能存在任何大于光速的运动。”当今的科学界将此称为“光障”。然而,宋健说,这个“外推”至今并没有任何直接试验的证明。

短评

根据242次香山科学会议参会者的回忆录和在网上的有关内容,第242次香山科学会议于20041126-28日在北京召开,该次会议主题为“宇航科学前沿与光障问题”。国家科委原主任宋健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越院士担任了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德国及意大利的4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42次香山科学会议结束后不久,在宋健院士指导下,科技日报社和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联合创办了《前沿科学》杂志。宋健院士亲自为杂志题写了刊名,并任编委会主任。自始至今,该杂志已经刊发了很多超越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文章。

参加242次香山科学会议的人,很多人都像宋健院士一样,大胆质疑爱因斯坦,呼唤青年科学家敢于创新。还有很多人都像吴岳良、李惕碚、卢鹤绂那样,亲自进行了超越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工作。会后由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发布的242次香山科学会议参会代表名单如下:

宋健院士,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原主任

陈佳洱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

王越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

林金教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毕大川教授,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

黄志洵教授,中国传煤大学

曹盛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耿天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鲁润宝副研,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

Venzo D.Sabbata教授,意大利国际宇宙学及引力中心

王力军教授,德国Nurnberg大学

江兴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颖健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许少知高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王毅平中级,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

掌蕴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刘丹竹副高,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

齐新主任,内蒙古北方经济报社

王永志研究员,总装备部

逯贵祯教授,北京广播学院

陈徐宗教授,北京大学

李芳研究员,中科院电子学所

白同云教授,清华大学

杨本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董晋曦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沈京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沈乃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杨福民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天文台

高山高级工程师,中科院电子学所

张彦仲院士,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

杜祥琬院士,中国工程院

张登义教授,国家海洋局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杨乐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宋文淼研究员,中科院电子学所

李志武正高,中国电子学会

黄寿增教授,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

刘晓陆教授,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

焦克芳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

杨新铁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沙踪教授,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

梁思礼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陈德仁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胡德风研究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车晴教授,北京广播学院

李家明院士,清华大学

刘继南教授,北京广播学院

杨旭海副研,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李增惠研究员,香山科学会议

杨炳忻教授,香山科学会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893-1207370.html

上一篇:用亚音速空气动力学理论推导狭义相对论是一个一般不被物理学家理解,也不被欣赏,因此急需要进行探索的引人注目的课题
下一篇:进入老年的一点感想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