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ling

博文

游阿尔丁植物园有感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8-3-28 19: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物-格物-析物- 惜物-赏物

               ——游阿尔丁植物园有感 刘延龄

 八十年代在《世界之窗》读到一篇译文描写现代理想人居住环境:居民楼之间是绿化带环绕,人工湖月亮桥,林荫道健步走。真令人羡慕!而如今包头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成为了园林城市, 阿尔丁植物园两边是居民楼,居民一出门散步就进入了植物园,享受着现代的理想的人居环境,改革开放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一走进阿尔丁植物园也能对包头改革开放、面向世界窥豹一斑,引种的植物品种像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国槐、美国红栌、欧洲荚迷、匈牙利丁香、日本紫叶小檗、朝鲜黄杨、辽东栎、藏红花、市树云杉、香山红叶等植物多达450种,空气中飘逸着暴马丁香、丁香、槐花、玫瑰、珍珠玫的花香,绿色植物城市之肺改善包头市的生态环境、大气中的空气质量;也美化城市面貌;同时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青少年必不可少的绿色科研和科普基地。

   唐代诗人岑参从军塞外曾描写塞外风沙留下了著名的诗篇:“君不见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对西北干旱地区狂风大作、缺乏植物的情景作出十丰生动逼真的描写。而如今当你走进植物园,沿着人工湖穿梭在人工小道上,看着赏心悦目自由游荡的金鱼和湖面上的水生植物睡莲,真是心旷神怡,精神焕发,就像走进了江南的水乡。一川碎石成了一件件的艺术品陈列园中,像亿万年的树化石,风吹雨打的戈壁石,千百万年的辉绿石、花岗岩及阴山岩画中岩羊、狼、豹、蛇、鹿、野马牛等,它们是地球地壳运动的历史记载和游牧民族对人类文化的贡献。

游阿尔丁植物园给人以一种博物格物惜物析物赏物的情怀,博物格物惜物析物赏物情怀认识源于对山石、植物、动物等自然的关爱,它给人以一次人文情愫的熏陶,既有“亲近自然”,又有利于青少年对“博物—格物—析物—惜物-赏物”观念的培养,博物就是生物自然环境多样性;格物惜物是对生物自然的研究;惜物是保护环境;赏物是培养美的素养。培养现代生态文明的理念有利于人们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交融、充满文明、富有情趣和人性的生活方式,对构建和谐文明包头颇具特色。植物园虽然是人造的自然景观,它是游园、文化、休闲、健身、运动、钓鱼、锻炼、植物观赏、植物科普的好去处,但它的设计体现了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它是现代文明市民的生活方式,虽然它是经过科学技术天工巧夺的“人文化”形成的美丽园景,体现了我们人对自然的尊重和与自然协调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使自然获得了应有的环境伦理学关怀,人民对保护生态环境态度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4693-1106176.html

上一篇:我的医学梦
下一篇:Human Body Asymmetry Theory
收藏 IP: 218.202.114.*| 热度|

3 武夷山 张庆费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