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Jiang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Jiangyang

博文

孚王府纪事(二):“游弋的狮子”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4-6-7 11: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孚王府纪事(二):“游弋的狮子”

 

科学史所前所长廖育群在任时发明的一种独特的“狮论”(大意):本所的大佬,都是些在大草原上游弋的狮子,桀骜不驯,特立独行,就让他们自由自在地游弋吧,没什么不好!

让一群“游弋的狮子”自己在科学史的大草原上梭巡,这就是科学史所前所长廖育群当时采用的“治所方略”。这实在谈不上什么“方略”。多年浸淫于岐黄之史,让他养成了清净无为的范儿。再加上那些所谓的“狮子”们太过“桀骜不驯”,他也懒得做什么高瞻远瞩、锁定全局的“战略科学家”。在我的记忆中,他有权(区别于高校,中国科学院实现所长负责制),但甚少运用这种特殊的权力,更不用说“滥用”。

这是一群自由自在的狮子呵。头一号不是别人,就是多卷本的《中国近现代科技史》项目的那些首席科学家。

去年9月,廖育群研究员按时退休了。一年之内,他出版了三四部专著,是为《医者意也》、《岐黄医道》、《繁露下的岐黄春秋》、《重构秦汉医学图像》。令人顿感惭愧。离所前几天,我倒是向正在用推车搬书的他要了一套,说是要认真拜读并写点感想云云,惜至今未践言。

不知道中国到底需要多少“战略科学家”?反正就科学史这项“清贫而高雅的学问”而言,似乎用不着太多。也不知道认可这种“狮说”的学人或官员有几何?迄今为止,我们这块大地上仅出了一位自己培养的“莫言”。莫言而言,其可仿乎?莫言之处而言(如院士上书之举),其可治科学、治天下乎?

是的,学术是要讲传统的,然学术传统的一大要旨在于学术自由、自主与自律。经世致用,也要以自由、自主、自律的学术为基础。或许,廖育群的“狮说”对于学术行政化愈演愈烈的21世纪初叶的中国别有一番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3469-801267.html

上一篇:孚王府记事:“选择科学史,就是选择了一种清贫而高贵的生活方
下一篇:关于科学革命
收藏 IP: 114.253.244.*| 热度|

10 孙小淳 曹聪 刘全慧 武夷山 刘立 宁晓玉 史晓雷 陈沐 刘启振 熊卫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