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g 我的所有判断都有可能是错的,随时准备向真理投降;欢迎批评砥砺、不吝赐教。

博文

我们才是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真正的维护者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15-7-9 0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力学, 物理学, 电动力学, 物理教

我们才是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真正的维护者

 

在经过数日激烈的学术辩论之后,从反方跟帖中才明白,反方原来是一些卫道热情很高、却不知怎样才是真正卫道的“卫道者”。

比如,我们每天都要洗脸,洗去脸上的尘垢,这是我们自爱的表现;如果脸上有尘垢,却不去清洗,我们都知道,这属于不自爱的表现。这是日常生活中谁都知道的简单道理。

可是,切换到近日我们进行的学术辩论,上述浅显的道理,一些人竟然也搞不懂了。在不明白我方新理论的实情究竟是什么的情况下,仅凭一种模糊的感觉,知道我方新理论和目前的“标准理论”不一样,就神经过敏地发起了对我方的“学术圣战”。殊不知,我方其实只是要扩大经典电动力学的适用范围,为量子力学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抛弃量子力学理论目前赖以立论的很多特殊假设,让量子力学理论直接奠基在经典电动力学这个基础之上)。我方并不是“要想打倒量子力学和修改麦克斯韦方程组”,我方并不是“异教徒”;我们只是要给量子力学理论洗个澡,去除现在量子力学理论上不必要的尘垢。

具体说,我方仅仅是要用一个理论上的弱假设前提(实际上已经是大家熟悉的实验事实)——在匀强磁场中,电荷可以持续进行匀速圆周运动;去置换量子力学理论目前赖以立论的一大堆假设:包括极其怪异的假设——微观世界具有波粒二象性;或者极强的假设——本身没有尺度特征的电动力学定律只适用宏观尺度,不适合微观尺度。

请仅仅有卫道热情,却不知怎样才是真正在维护自己信仰之道的卫道者们,放下身段,严肃认真地研究过我方理论之后,以最严苛的态度审视我方观点,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526-903991.html

上一篇:烫手的山芋,我该投给谁?
下一篇:关于新、旧两种理论的判决实验设计
收藏 IP: 219.145.209.*| 热度|

2 魏焱明 GreatWeal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