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wg 我的所有判断都有可能是错的,随时准备向真理投降;欢迎批评砥砺、不吝赐教。

博文

关于《稻田和夫:欧美先进国家不再转让技术,我们怎么办?》的思考

已有 1973 次阅读 2021-3-17 1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稻田和夫:欧美先进国家不再转让技术,我们怎么办?》的思考

日本民族属于农耕民族,日本人的习性就是忠实地遵循自然四季的变迁,周而复始地进行相同的农业作业。如果不是这样,违背自然,做出离谱难以生存下去。也就是说,忠实地依照自然界的规律,扎扎实实工作,反反复复努力,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因此我感觉到,日本人已经失去了超出常规的、独创性的飞跃性思考能力。

————————

稻田和夫上面所说的这段话,透着极其深刻的反省(参见,《欧美先进国家不再转让技术,我们怎么办?》)。这个反省确实有些道理,但我不相信农耕能够使日本人根本上失去了“独创性的飞跃性思考能力”。

独创性的飞跃性思考能力,并不是生物基因决定的;虽然说,社会文化基因有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只要鼓励质疑,鼓励“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不人云亦云,深刻批判、不让未经批判的观点进入自己大脑,无论日本人,西欧人,还是中国人,都是有可能做出独创性、飞跃性成果的。

翟冬青先生常叹中国研究开发人员的工作浮在表层,没有深层东西。和稻田和夫说的是一回事。根子在不能进行深刻的批判,而在中国,要想进行深刻的批判,来自社会文化基因方面的阻力又远远大于日本。

以个人经历来说,我的感觉,当你想和权威探讨热力学第二定律有没有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失效时,个别权威的态度就像你要挖他们家祖坟一样,会暴怒。

对比一下,西方,有热力学第二定律,同时也有“麦克斯韦尔妖”,说明,关于“热力学第二定律是否有其局限性?”,这个问题是可以探讨的,并没有成为思维禁地。

不允许进行深层次批判,就不可能有深层次的创新成果。

我并不敢肯定我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质疑一定有效。但目前实验结果是支持我之质疑的,欢迎批评砥砺,深入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526-1277185.html

上一篇:关于玻色采样问题和“九章量子计算机”的学习心得
下一篇:斯科特.亚伦森(Scott Aaronson)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
收藏 IP: 106.61.3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