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贵州是个好地方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9-10-14 0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贵州是个好地方

                                                                      葛维亚

七十年前,读初中的时候,从中学地理课获知,贵州曾为古代夜郎自大之国,又有黔驴技穷的典故,而且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是个穷山恶水的地方。相传当年大诗人李白因平定 "安史之乱" 站错了队而被罚以"长流夜郎", 途径三峡白帝城时被特赦, 免遭一劫,留下名诗一首。 可是人云亦云,历来对贵州印象极坏。

       成年后有幸多次亲赴贵州出差畅游,却被贵阳花溪、黄果树瀑布、乌江天险、南盘江奇景和侗族民居风光所陶醉,一改过去的偏见。贵州虽称不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仍不失为物产丰富,名人辈出之地。

       贵州自建省以来,文化教育日益兴起,人才不断涌现,陆续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明清两代,出现了“六千举人、七百进士”的庞大人才群,还出了3个状元。在近代史上出现了当代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钱钟书、中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复旦大学新闻系创办人黄齐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邓恩铭、中共早期领导人王若飞、南昌起义参加者、红军著名将领周逸群,还有国民党军界元老何应钦、国民党中央传部长张道蕃等。

贵州山水独特,黄果树大瀑布、贵阳花溪、侗族村寨、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等众多著名景点,体现了贵州风景如画,古朴秀丽的特点。浓郁的民族风情、古朴多彩的文物古迹、宜人的气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

       贵州名特产品也不少,安顺蜡染、玉屏箫笛、贵定烤烟、思州石砚享誉国内,而“老干妈”佐餐佳品飘洋过海,在美国已经成为很多洋人每餐必食的酱菜。贵州茅台更是名满天下, 为国争光。

      莫道浮云终蔽日,暴雨过后现彩虹。当前,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成为突破百业高精尖发展瓶颈的高端科技。这些年来,贵州的大数据等网路产业,在全国各新兴产业集群中,做的最为成功。凭借大数据,曾经落后的贵州,如今已经成为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人才的高地,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阿里、腾讯、华为、富士康、苹果、高通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州,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早已都将南方数据中心建在贵州。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已突破1500家,覆盖100多个城市,可交易数据产品突破3800个,到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如今的贵州已成为国际“大数据”研究和创新的中心,誉满世界。

       贵州确实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只要你身临其境, 也一定会有此同感。到贵州来吧,百闻不如一见!      

                            贵州黄果树大瀑布

                         贵阳著名景点花溪

                              贵州侗族民居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的“时光隧道”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内的“人脸识别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201795.html

上一篇:热烈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下一篇:澳洲立法维护狗狗的“人道主义尊严”
收藏 IP: 110.150.22.*| 热度|

6 檀成龙 钟炳 王安良 叶建军 郁志勇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