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运筹学中的优选

已有 2592 次阅读 2019-3-3 1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运筹学中的优选

葛维亚

       隶属运筹学范畴的最优化方法即优选法,是近几十年形成的,它主要运用数学方法研究各种系统的优化途径及方案,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最优化方法的目的在于针对所研究的系统,求得一个合理运用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最佳方案,发挥和提高系统的效能及效益。

       从微积分学得知,对于一个研究系统(对象)可以建立y= f(x)的数学函数关系时,当满足一阶导数f`(x)=0,时,此时得出的y值为极值。极大或极小值,可用函数的增减性来判断,即利用bbbbbbbbb.jpg求得极值后,在相应的x 值 (即优选法中的最优值) 左右附近随意选取两个 x值小于极值x1x2.jpg小于极值时,则此极值为极大值,皆大于极值时,则此极值为极小值。可是很多系统无法用的数学函数关系表达,因而也无法用bbbbbbbbb.jpg的微积分学方法求得最优值。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了一门学科被称为最优化方法或优选法,也就是采用试算和逐步逼近的方法求得最优值。

        最优化方法一般包括变量、约束条件、优选区间、目标函数和精度要求等5要素:

1 ,变量:指最优化问题中待确定的某些量。变量可用x1x2x3x4xn.jpg表示,其中n 为维数,例如xn.jpgn维变量。

2,       约束条件:指在求最优解时对变量的某些限制,包括技术上的约束、资源上的约束和时间上的约束等。列出的约束条件越接近实际系统,则所求得的系统最优解也就越接近实际最优解。约束条件可用 《=0》=0.jpgi=1, 2,…,m,m 表示约束条件数;或x∈R(R表示可行集合)。

3,       优选区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x优选范围。

4,       目标函数:最优化有一定的评价标准。目标函数就是这种标准的数学描述,一般可用f(x)来表示,即f(x1x2x3x4xn) .jpg。目标函数可以是系统功能的函数或费用的函数。它必须在满足规定的约束条件下达到最大或最小。

5,       精度要求:根据规范或实际情况确定。

这里以一维变量优选的黄金分割法为例,说明优选计算的方法。

黄金分割法优选计算

       在一维(即单因素)最优化方法中,黄金分割法(亦称0.618法)是最为流行的一种方法。首先根据问题的实际情况,确定变量及约束条件。而优选区间(  x1,x2.jpg )作为(0,1)看待,这个优选区间最优值的两个对比点为0.382和0.618。利用已经确定的目标函数公式, 计算着两个对比点的目标函数值,把标函数值不好的那个对比点靠边的那一段去掉, 此时剩下优选的一段长度为第一次优选区间(0,1)长度的0.618倍,用得出的目标函数值进行第二次优选,继而进行第3次,第4次,……….,第n次优选。当第n次优选满足精度要求,即相对误差为δ时(δ根据规范或实际情况决定), 第n次优选所得到的极值就是最优值。

        其实在优选之前,根据下式,由δ 就可以推求出n值:

             优选精度与优选年数n的关系公式.jpg 

由上式计算可知,优选计算3次,相对精度为91.0%,优选计算5次,相对精度为96.6%。这一方法采用手算,也不费时费力。当然也可以编写电脑程序进行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165360.html

上一篇:[转载]大陆网友作《我要去高雄》歌曲挺韩国瑜
下一篇:七十年来见证民生大翻转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