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君子与小人

已有 3963 次阅读 2017-6-23 06: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君子与小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君子与小人自古有之。“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是自古以来人们所熟知的一句名言,道出了他们的天壤之别。

      孔子说:“君子心胸宽广,小人经常忧愁。”。孔子认为,作为君子,应当有宽广的胸怀,可以容忍别人,容纳各种事件,不计个人利害得失。心胸狭窄,与人为难、与己为难,时常忧愁,局促不安,就不可能成为君子。

      君子胸襟开阔、心地纯洁,温厚善良,内心“不忧不惧”,“无愧无怍”,充实而祥和,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浩然正气,两袖清风,知足常乐,因而坦坦荡荡。君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底无私天地宽。君子宽容大度,无论得意或失意的时候,都是乐观的,不骄不躁。君子忧道不忧贫, 老当益壮,做事光明磊落,宁知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君子有成人之美,安贫乐业,与人为善。君子严格要求,主张修身修德,以博大的胸怀,正直刚毅的品行,负重进取的精神,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为江山社稷贡献一切。

      小人营营苟苟、患得患失,小肚鸡肠,坏事做绝,提心吊胆因而悲悲戚戚。小人唯利是图,察言观色,见风使舵,作奸犯科,见利忘义,买身求荣,为谋取名利和权位不择手段。小人出尔反尔,搬弄是非,口蜜腹剑,心口不一 ,挑拨离间。小人当面讨好,背后使诈,造谣诽谤 。  处于优势时,不可一世,可谓此系中山狼得志更猖狂,处于劣势时,低三下四,俯首帖耳,一副穷酸奴才像。 见上级变成“狗”,遇下级变成“狼”。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

      小人与君子天渊之别,小人与常人也“道不同不相为谋”。因为小人可恨之处在于声色犬马,醉生梦死;骄奢淫逸,浪迹人生;趋炎附势,心口不一;道德败坏,贪财好色;长于做秀,善于伪装,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小人为了证明一句谎话就还得再编出10句谎话来圆场,言多必失,时间一长,必然露出马脚,丑恶面目暴露无遗。

      当然,事务并非一成不变,活生生的人更是如此。君子不思进取,玩物丧志,可以蜕变成小人,小人痛改前非,脱胎换骨,也可以变成君子。      

      有人说的对,存在于内心的坦荡、自信、泰然,以及由内向外油然而生的从容、宽容,就可以面对世间一切繁杂,充满自信。什么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什么个人恩怨,爱恨情仇,统统可以化解,回归自然和平静。

      远离小人,亲近君子,鄙视小人,争做君子,才是正道。“君子山岳定,小人丝毫争”,“山岳定” 才能和谐,为了蝇头小利争来争去,哪还会有社会的和谐,人类的良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062416.html

上一篇:悼念水文水资源电脑专家欧阳美高工
下一篇:水文的前沿技术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12 朱晓刚 钟炳 尤明庆 徐令予 檀成龙 宁利中 汪晓军 蒋永华 姚伟 ljxm hmaoi reazonnat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