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四大发明”辩异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7-5-1 1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大发明”辩异

       一提起我国古代科技成就,都会首先想到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等“四大发明”,并对我们先人的成就感到自豪。实际上,我国古代科技成就,能称得上大发明的远远不止四个,还有很多。那么,为什么只提“四大发明”,忽略了其他并不逊色的发明?  据查,“四大发明”是由英国科学家、中国科技史大师李约瑟博士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提出来的。很明显他的提法既不准确也不全面。可是我国竟然接受了他的片面提法,等于自贬我国古代的发明创造。罗伯特·坦普尔在李约瑟博士指导下,于1986年出版了《中国—发现和发明的国度》一书,以简明通俗的文字介绍了中国的一百个“世界第一”,间接为仅仅四大发明正名。可是,四大发明”的提法和内涵,丝毫未予更正,沿用至今。

       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我国古代重大发明很多,例如瓷器、丝绸、漆器、玉器、茶叶饮料、造船、火柴、焰火、纸币、算盘、地动仪、纺车、枪炮计时器、生铁冶炼技术、盐碱的开采技术、炼丹术、二进制、中医药等。其中瓷器、丝绸和茶叶促进了我国与外国的贸易以及不同文化的交流,非同凡响。从不同的角度,“四大发明”的项目也会有很多种不同的组合。

       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我们既自豪又惭愧。自豪归于我们的祖先,惭愧留给了我们自己。作为后人我们很落后了,这里有历史原因,也有其他原因,要迎头赶上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发扬创新精神,从孤陋寡闻中走出来,面向全球,寻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才有光明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052240.html

上一篇:南海都市游
下一篇:课题攻关志在必得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20 朱晓刚 信忠保 檀成龙 迟延崑 徐令予 钟炳 马德义 黄荣彬 李泳 蒋力 宁利中 刘忠波 侯成亚 郭娟 李务伦 dialectic yunmu xiyouxiyou icgwang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