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清明思母祭文

已有 5223 次阅读 2017-4-3 09: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清明思母祭文

                                                   暖春竹翠雨缠绵,柳节泪飞行墓前。

                              延续家风恩德广,慎终追远祭先贤。

慈母满敬堂生于清光绪二十八年腊月二十八日黑省讷河县农村,卒于196911日黑省齐齐哈尔,享年67岁。

母出身寒门,独女幼年丧母,思母惊梦,泪流如雨,度日如年。与父相依为命,以弱小之驱支撑生活重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残烛孤影,为父缝洗。

豆蒄之年嫁于尚在就读的父亲,上敬婆母,夫唱妇随,谨小慎微,日夜劳作。

民国十二年随婆母举家迁往北京,伴父大学攻读,操持家务,养育子女,与婆母联手以针线养家糊口。

民国十六年父学业已成,回归白山黑水故里,担任律师,收入较丰,日积月累,建房置地,而母仍粗茶淡饭,缝衣做鞋,早起晚睡,亲自下厨。敛家财而不染,临富贵而不贪。

母一生待人诚恳,为人正直,常以富济贫,慷慨解囊,而无私念。

母一生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教育子女说真话做实事,常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示儿自律,切勿伤廉嗜贪。并以忠厚传家久的遗训作为子孙后代的警世恒言。

母一生勤劳节俭,殷实之时仍以窝头、苞米碴粥辅以咸菜、土豆之类素食度日,除逢年过节外,与大米、白面、鸡鸭鱼肉、水果等无缘。衣着以土布、士林布为主,与绫罗绸缎无缘。家境没落后,更是克勤克俭,严冬寒夜摆摊叫卖。为生计起五更睡半夜,种菜,养猪,喂鸭,以补家用,供子求学。

母一生视子女为生命,养育子女呕心沥血。四十年代儿患绝症,三小时轮番请医生诊治无望,母终日忧心忡忡,破重金大洋三百作最后尝试,使儿起死回生。六十年代全国大饥荒,将每月仅有的一点粮食供子食用,而自己以酒糟、豆渣、野菜充饥,食不果腹,全身浮肿,日渐消瘦。由于肝脏受损,几年之后危及生命。临终之年,已病入膏肓,步履艰难,在无任何亲人关照下,仍坚持做饭洗衣,喂鸡养鸭,淹制鸭蛋,而自己不作一丝享用。以牺牲自己保全子女的博大情怀,向后人展示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和女性用一生血汗与磨难所塑造的无字无言的丰碑。

母一生深明大义,通晓事理。常以苏武牧羊和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对幼年子女循循善诱,崇尚气节和正义。母虽目不识丁,无法效彷岳母刺字之举,却能以国家民族为重,送双子投笔从戎,抢林弹雨中框扶正义,接受洗礼。继而又送多子离己求业,在千里之外施展报负,从不考虑天伦聚合。母之所为气贯长虹,又何异于岳母刺字?

人皆曰:“少年丧母,中年失夫,老年别子”乃为人生之三大不幸。母一生坎坷,幼年丧母之悲,中年别子之痛,加之家道中落,财产荡然无存,以及“文革”肆疟,食不果腹等天灾人祸,使母受到致命打击。晚年病重在床,无人伺候,思女思子之念日重,肝胆欲裂,孤寂异常,使母终日沉溺于牵挂的苦海之中,难度时日。在怀念、期盼和悔恨中过早离开人世。未曾享过一丝的天伦之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照亮别人而毁灭了自己。

似水流年,永世不忘。慈母仙逝多年,人世沧桑,世事巨变,却割不断子孙后代的感激之情。每当和风徐起,明月当空,以心中的默念,寄托无限的哀思。可以向慈母告慰的是:您的子孙扎根于湘江黑水、荆楚大地、渭水之畔和大洋彼岸,葛氏家族一代有知识、有作为的新人正在崛起,慈母的遗愿将在子孙后代身上得以实现。

愿慈母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043334.html

上一篇:知识的海洋 精神的寄托
下一篇:水文水资源雄鹰
收藏 IP: 14.200.221.*| 热度|

14 杨正瓴 徐令予 王启云 钟炳 孟庆仁 李颖业 侯成亚 李学宽 刘光银 田云川 檀成龙 郭娟 aliala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