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hao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ao1

博文

成长路上需要有“长者”的陪伴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4-8-3 09:24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研究生, style, 毕业生

   恍惚间,大学已经毕业。要不是读研究生肯定也步入社会,暑假期间联系同学,个个都在苦苦的奋斗着,为了二十几年的厚积而准备博发。

   从我们刚刚毕业生的角度看读大学的收获就是在思维方式以及问题见解上更加全面和理性些,看待问题的观点是随着年龄增长以及人生阅历的丰富而改变的。现在想想当初的自己,看到不公平的事情首先想到就是批评、抱怨,根本就不懂得考虑问题背后的实际情况,原因在于思维太过狭隘,阅历匮乏。

    针对这个问题,我想主要在两方面加强:一是与思想高尚、阅历丰富的人交流学习(有种观点:凡是连续在你面前抱怨3次的人,你就可以不再和他聊天了);二是自己内在的丰富,对待问题周全考虑,不轻易下结论。举个例子,我经常坐长途火车,当莫名其妙的停车,如果是出坐火车,就会一直念叨为什么停车,抱怨不停,而经常坐火车的人就会清楚停车必有原因,要么让车,要么天气原因,很镇定自若的坐着。我们年轻人就好像是初坐火车的人,遇到点事情就会大惊小怪,抱怨不停,殊不知,背后的原因。这时,我们需要长者,就如久坐火车的旅客,耐心给我们讲为什么停车的原因。现在慢慢明白为什么自己原来看问题片面,只知道抱怨了,一个人是否成熟,有内涵是可以积累的。

   我也一直认为观点是随着人生阅历而改变的,但是这些阅历也是从实践中积累而来,不善于思考的人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头脑简单。我很敬佩那些谈吐大气,心胸宽广,不拘小节的人,与他们交流心情无比舒畅,他们对生活、人生、社会等等的看法是那么的清澈明亮,自然洒脱。人生成长路上需要这些人的陪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1043-816752.html

上一篇:成就工程技术人才 应从工程实践开始
下一篇:谈谈对研一上课的一些想法
收藏 IP: 42.203.163.*|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