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假若洪峰来临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6-6-27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保险, 分流, 等量置换

洪水综合防控是一个涉及范围无比宽泛的话题,作为外行,仅在此做一番天马行空的思路探索。

    洪水是河流的心腹大患,与其它类型的灾害不同,尽管有“洪灾”这样的概念,但对于一些大江大河而言,这样的灾害永远只允许停留于纸面,实际根本不允许发生,因为一旦发生溃堤决口,就好比一口装满水的大锅被掀翻,随之而来的后果根本不堪设想。

1.分流的必要性                                                            

    任何的灾害风险管控都要考虑一定的保险系数,鉴于防洪这样的严峻现实,如果能够将河流水位始终控制在保证水位或警戒水位以下,就可以认为是绝对安全的,为了满足这样的前提条件,当洪峰来临,最为稳妥的办法就是适时将洪峰水量进行分流,使其暂时离开主河道,改变洪峰固有的时空分布,化解洪水风险,确保堤防无虞。

2.分流方式

    将分洪的压力集中置于个别分洪区存有一定弊端:一是局部压力过大,难以承其重;二是如果分流设备设施失效,后果将极为严重。正所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将集中分流的方式等量置换为多点分流,不仅操作起来更为灵活便捷,让局部地区更容易接纳分洪水量,同时实施分流的可靠性也大为增加,换句话说:即使关键时刻有10%的装置失灵,亦无大碍。上游分流,可减轻下游来水压力;下游分流,可加快下泄速度,缓解上游压力;中游分流,对上下游的助力兼而有之,互为策应。

3.分流技术

    分流需要借助装置得以实现,不仅要考虑该分能“分”,该合的时候也要能“合”,对分流过程做到收放自如,以避免无谓的分流。借鉴电力系统中避雷器的工作原理:一旦出现高电压危及被保护设备绝缘时,原本处于绝缘状态的避雷器内部立即导通,将高电压冲击电流导向大地,从而限制过电压幅值,保护线缆和设备绝缘。当过电压消失后,避雷器绝缘迅速恢复,承受正常工作电压,供电系统正常运行。

    避雷器在这里类似于一个可以按需分合的“阀门”,洪水分流装置需要具备同样的条件:当河道水位接近超标,装置群可以快速启用,待水位下降,可以随时停用。在河面水位高于堤外地面的地区,利用虹吸管进行分流或许是一种自然的选择,顺便补充了地下水储量。被动的全线防御终归不如主动地进行分流,“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凡属超标的水量,无论多少,全部排出堤外,不存侥幸心理。

“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整个防洪管控就是这样一个反复权衡的过程,为了绝对确保共同利益,只能适当牺牲局部利益。在必须分流的大前提下,采用等量置换法,辅之以切实可行的分流技术,将分流压力分解到多个区域,无论从技术还是管理,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可靠性,无论从整体利益还是局部利益考量,都更容易找到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平衡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987103.html

上一篇:防洪与防火
下一篇:防灾减灾利器——“避雷器”
收藏 IP: 110.184.243.*| 热度|

3 魏焱明 王秉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