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客观全面看待高层建筑火灾

已有 1395 次阅读 2022-9-17 17: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亲历者讲述湖南电信大楼火灾撤离经过:闻到烧橡胶味 从24楼跑下来

四年着三次,迪拜火炬大厦楼如其名,2019它又起火了!

高层建筑火灾作为一种可预见的事故灾难,只有在极端情形下才可能出现严重后果,为此既要严阵以待,也不宜草木皆兵,按照其过火路径可分类如下:

 1.火势蔓延途径沿外墙面

 起火原因可能是烟花、空调外挂机故障、电焊施工溅落焊渣引燃外墙,亦或是某个房间失火,火势向窗外扩展直至整个外墙面。

 从迪拜火灾再到国内近期的几起火灾,情况大抵如此,虽然场面甚是令人惊悚,但结局却是:人员均能顺利疏散,燃烧持续时间有限,财产损失不算大,有惊无险罢了。

 2.火势从室内发端并主要经由内部蔓延

 这种类型的火势之所以能够蔓延,前提一定要有大量连续分布的可燃物存在,初期灭火不力导致失控。从现代楼宇建筑来看,由于各建筑单元空间较大且有效分隔,内部材质大都为不燃物(部分情况下小火可能自熄),有限的可燃物管理布置规范,固定消防设施配备到位,所以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极小。

            高层建筑2.jpg        

 然而使用多年的老旧建筑情况有所不同:设施陈旧而且杂物较多,楼内消防管理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各类人员的行为随意,火险隐患逐渐增多,出现严重后果的概率逐年加大(此类环境下容易酿成灾难性后果,此前已有少数案例)。

3.屋面以及电缆竖井火灾

从事故后果来看,楼顶屋面火灾几乎不足为虑。电缆竖井由于被局限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尽管会有烟雾散出,只要楼内消防预警系统完善,绝大数情况下并不会妨碍人员逃生(疏散过程等同于第1类)。

借助分类统计情况来看,建筑内部燃烧的风险高于外墙面的燃烧,在本就很有限的高层建筑火灾中,实际会对人身安全明显构成威胁的处于一个更低的数量级,其中大部分并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当然,过程中受到惊吓在所难免;一些灾难性的画面只是来源于影视剧或存在于想象之中,无限的假设与联想自然会渲染出无尽的风险

对于现实中极少数的极端情形,如果要通过技术手段来予以攻克,挑战难度极大,即使投入庞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未必能见效;其次,即便有这样的技术,由于建筑物基数太大,极端火灾事件概率实在太小,在面临实战环境应用以及成本投入等诸多方面,同样会遇到无法逾越的障碍或者出现新问题。

但凡建筑内部起火,首先考验的就是初期响应及灭火能力,无论高层还是低层都一样,只是仍有部分火灾会突破这道“防线”,如果发生在高层,外部救援时间会相对延长,为了有效降低极端火灾事件的频次以及火灾烈度,仍然要从多个方面加强高层建筑内部管理,主要依靠内部控火能力,同时通过科普宣传,区别认识风险,从而消除一些不必要的畏惧心理。

PS:火灾防控水平及能力达到70分比较容易,要想达到90分则非常不容易,但80分仍是可以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高层建筑电缆井火灾防控

                                  高层建筑3.jpg     (图文无关)

从长沙电信大楼火灾,看高层建筑防火难题何解

长沙电信大厦有消防隐患,火灾无人员伤亡

超高层的电信大楼火灾,原因是什么、烧的是什么,还有哪些问题?

长沙电信大楼火灾的一些随想:高楼火灾如何求生?

长沙电信大楼火灾有感

长沙大火,有多少工作经得起火烧?

明火已扑灭,暂未发现人员伤亡!长沙市芙蓉区电信大厦发生火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55739.html

上一篇:家庭火灾风险的自我评估
下一篇:沙袋灭火的历史溯源
收藏 IP: 125.69.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