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家庭火灾风险的自我评估

已有 1102 次阅读 2022-9-11 08: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绝大多数的家庭里可能并未配备任何的灭火器具,这是由火灾发生的极小概率所决定的,也是住户根据自身风险概率、损失可能达到的严重程度所做出的一般经验判断。

然而家庭(住宅)火灾所造成的的亡人数量实际又占到了七八成,对个人而言,财产损失也难以承受,因此有必要对此类风险进行评估:首先要考虑的是家中会有哪些点火源,现如今家中使用明火(蜡烛、蚊香等)的现象已非常少见,因此燃气、电气设施成为主要的潜在点火源。

1.燃气主要涉及到用火时的监管,万万不可为了图一时方便而疏于看护;燃气的总阀门要设置在便于操作的位置,当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迅速切断,应对油锅起火只需提前预备一个口径大小吻合的锅盖即可;如果使用液化气罐,一定要放置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区域,而且确保在出现意外时不致影响人员逃生,绝不可擅自维修。

2.电气设施引发的火灾占比较多,但是落实到具体每一个家庭,其概率却非常低,容易出问题的当属大功率的电器、老旧电器、充电设备以及承载负荷较重的插座、插线板,借助红外线测温仪或成像仪也可提早发现电气线路中的发热隐患,如果缺乏这方面的常识,可以请有经验的电工进行咨询和建议。

意识到这两类点火源之后,下一步就是考虑与可燃物的间距,简单来说,如果屋内没有任何的点火源,你就算堆满一屋子的杂物,问题也不大;如果有潜在点火源,那么可燃物的堆放就要有意识地远离。同时,如果仍有前述明火(蜡烛、蚊香、电取暖器等)的存在,相邻可燃物的距离则需要慎之又慎,危险品更是严禁存放。

财产损失的风险考量过后,人员的安全才是重中之重,简单而言,无论任何时候发生火灾,都要确保屋内人员逃得掉,如果这一点难以保证,那么不仅要考虑配备灭火剂,还应从根本上考虑重新布置清理可燃物以及疏散通道的问题(灭火剂的配备只能从一定程度上去平衡风险,为了更加万无一失,本质化安全更需要重视)。

此外,还有许多其它因素会进一步加大风险,如楼层较高导致救援迟缓、自建房结构布局特殊、二三楼防盗栏或广告牌遮挡、家中有老人孩子引发意外起火、夜间出现火情导致响应时间延长、老旧小区内存在车辆堵塞、施工动火作业导致风险加剧、大量使用泡沫等极易燃材料的区域、左邻右舍的不安全行为等等,倘若存在类似情形,都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以应对潜在的风险,必要的安全成本(也包括时间精力)省不得。

除了顾及自身应对,还可考虑周边邻居能否提供支援,如多记下几位邻居的电话,万一被困屋内,可以向窗外抛出钥匙,便于别人从外部迅速开门并组织施救,反过来,这些方式也是通用的,即你也可以同样救助别人,包括你事先储备的灭火剂。闲暇时间再留意一下周边灭火器摆放的具体位置,附近消防栓是否有水、门卫室是否预备了一些应急器材,如竹梯、绳索、撬棍、榔头、钢丝钳、应急灯等等,小区内也应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所有流程全部走一遍,过程中查漏补缺,以备不时之需,绝不只是拎两具灭火器跑跑路就完事。网络上的火灾视频随处可见,轻松浏览之余设身处地想一想:万一如果发生在自己身边该怎么办。

总体来说,除了以上的应对措施,到底家中该不该配备灭火剂,该配备多少,是否需要安装火灾报警器、防护栏加装逃生孔、是否需要预备逃生所用防护装备、绳索等,完全取决于你所居住环境的火灾风险程度,最终由自己定夺,如果上述风险极低,那么你的确没必要草木皆兵,火灾事故的概率事实上也远低于交通事故。

火灾风险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福祉,怠慢不得,有空时真的需要坐下来好好审视一番,环境的复杂程度始终与火灾的危险性正相关,最后一点:三个臭皮匠绝对顶个诸葛亮。

                                     住宅火灾.jpg

     消防治理的特质略谈      论公共消防资源的公平合理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54816.html

上一篇:一起有意思的火灾
下一篇:客观全面看待高层建筑火灾
收藏 IP: 125.69.14.*|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