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不跑该咋办?

已有 2423 次阅读 2020-1-7 16: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战, 主降, 实力

 遇到火灾,有人主张快跑,这是大多数人的本能反应;也有人主张不跑,固守待援,因为有些情形下逃生过程中吸入浓烟,反会导致不必要的伤害,这个说法也没错。那么,到底该听谁的呢?
 作为第一个“我”,如果首先想到的是跑,“我”倒是轻易跑掉了,那么,跑不掉的人会怎样,还不知道火情的人会怎样?反过来,如果作为第二个“我”,如果我现在不跑,如果坚持不到有人来救会怎样?在过去跑的人当中,有跑掉的,也有没跑掉的;在不跑的人当中,有幸存的,也有罹难的(有一开始犹豫不决的,也有确实没法跑的)。所以,跑或不跑始终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
根据具体某一起火灾案例事后得出的结论并无现实指导意义,置身千变万化的火场中,每位当事人只能掌握局部零散信息,故当时根本不可能对最终走势做出准确预测。
 在战场上遭遇强敌,如果都留下,明显极有可能全军覆没;但是,如果大家都自顾自地跑,却没有人阻击,仍然有可能都逃不掉,或者虽然自己跑掉了,眼见别人却遭遇不测,难免心生愧疚,追悔一生。说得简单一点,其实这就是面对火灾发展的不确定性时,经常会出现的“主战”(不跑)或“主降”(跑)两派不同的观点。

               

 依我看来,教人跑或不跑,都有问题:叫别人不跑,除非你已具备相当的实力与底气,一切尽在掌握,否则就是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而一昧地叫别人跑,则意味着全盘放弃,典型的投降主义,看似有道理,然而对于受到威胁的另一部分人可能就是放弃,除非确认所有人都能跑,即便如此,还是得回过头来想想灭火。
 面对这一历史性的两难问题(跑或不跑均有风险),
解答的窘境在于应对初期火灾的实力普遍偏弱:实际一边表现为盲目自信,过于轻敌;另一边则显得过于悲观,仓皇弃守。固守主战的一方,只有在对火灾走势具备相当的掌控能力才敢替别人下这样的决心;而逃跑主降的一方,未发一兵一卒,已不战自溃,难免有动摇军心之嫌。
 
在不具备相当的综合实力之前,任何关于跑与不跑这一问题的相关建议都显得苍白无力,想跑的还是会跑,任凭谁都挡不住;跑不掉的还是跑不掉,有再多的逃生策略也是白搭。主战并不是完全靠勇气,主降的也不是完全没胆量,只有当基层应对初期火灾的战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应对火灾的方式方法变得多样化,对火灾的控制阻击能力显著增强,才会有更多主降派转而支持主战,主战派也才有更多的底气与自信鼓励坚守。

                            

   打破火灾的“游戏”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213245.html

上一篇:可利用绳索传递的灭火剂
下一篇:口罩背后的峰值风险
收藏 IP: 117.136.70.*| 热度|

2 周健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