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建筑火灾·势篇

已有 1867 次阅读 2019-10-24 13: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暴力, 用量, 流动, 胜算

枫林阁酒家,双眼含笑,花盆藏枪,推杯换盏,满目冰霜,持枪连续怒射......  港片《英雄本色》这一幕经典的快意恩仇,发哥及小马哥的形象让人难分戏里戏外,同时也将吴宇森导演的暴力美学诠释得如此迷人。

单枪匹马闯入叛徒大营,以一敌十,为了稳操胜券,小马哥将几只手枪藏于花盆中,做到了“势险”,同时省去了换装弹匣的时间,再加上出其不意,可谓“节短”。

                    

借助这两项指标去衡量以往的建筑火灾,则所有问题一目了然:灭火所需要的“势”由就近的灭火剂组成,即便只为每一个随机起火点考虑燃烧至5分钟时的用量,出于成本等各方面原因,也是完全不可以想象的。

好在每逢火起,针对某一点“势”的不足可以通过周围灭火剂的临时“流动”来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势”,于是又涉及到“节”的问题,速度以及轻量化设计。“节短”才可以将原本固定的“势”大量转化为流动的“势”,由静态迅速变为动态,从而累积更强的“势”

即便如此,受制于成本以及稍显复杂的流动方式与路径,通用灭火剂前期所能形成的“势”仍然极为有限,以此去应对在全时空中可能随机出现的火情,必定顾此失彼,穷于应对,“节节败退”也就不足为奇。“势”单则“力”薄,进一步导致心理失“势”,一遇到火情必然乱了方寸,现实中“势”不足的部位并不在少数,只是大都未经历过真实火灾的“抽检”,所以平时看起来“问题”并不存在。

                    

仅有“势”缺少“节”,灭火剂无法大量汇集,远水难解近渴;光有“节”没有“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故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唯有狭义的“势”加上足够短的“节”,才可能构成广义上的、更具胜算的、真正意义上的“势”。所谓节短者,就是做事环节少,耗能低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火灾防御体系不宜过于依赖于定“势”,因为火灾往往并不是按照设计预想“来”,针对随机变幻的火势,要确保灭火所需要的“势”能够随时随地快速组建与迁移,既可经年“藏于九地之下”,又能用时“动于九天之上”,这就要求以灭火剂为核心的技术具有极大的灵活性与自由度,就像是能够任意组合的积木。

   选用最不起眼的沙子作为灭火剂,无形中可以“自带”节短,简化了流动方式,此时所能增加和达成的“势”,尽管也未必能全然满足“5分钟”的用量,然而相比于过往,已足够在火灾问题上向前“迈”进一大步。

   分享陈小云的单曲《免失志 (电影《英雄本色》插曲)》: (来自@网易云音乐)

                     

     《 孙子兵法 》“势”论的美学探析 转自微信公众号 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203264.html

上一篇:消防设施“能耗”核算
下一篇:技术or科学
收藏 IP: 117.136.64.*| 热度|

5 朱晓刚 宁利中 魏焱明 尤明庆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