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停车场灭火有这么难?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19-9-10 14: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势不险, 节不短

视频:停车场小车冒着浓烟,白大褂人员首当其冲救火,不料突然发生爆炸

孙子兵法云:势险,节短。

然而从全程视频回放来看,其一,势不险;其二,节不短,所以灭火效果差强人意。

                   

当发现起火时,所有灭火剂都是陆续被送达火场,相对于火势,第一时间并未形成绝对优势的“火力”,所以称不上“势险”;同样由于灭火剂的陆续抵达,整个灭火过程被拉长,节奏放慢,火势得到“喘息”的机会,陷入反复胶着,故也称不上“节短”。

如果气罐爆炸瞬间,灭火人员离餐车更近,如果停车密度更大,如果相邻车辆不能被及时移开,火烧连营,一起小小的停车场火灾后果甚至会变得更为严重,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势”和“节”出了问题

                   

倘若所有的停车场预先放置500只半自动灭火袋,一切问题将迎刃而解。同样的火灾现场,附近有大量的路人,有足够的时间,加上大量的沙袋,针对突发的火情迅速形成强大的“势”;沙袋同分散于各单位室内的灭火器相比,距离起火点明显近得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搬运抛投至起火餐车,“节”足够短。如果万一沙袋数量仍不够,其实在第一圈层展开灭火的同时,外围的第二圈层、第三圈层的路人已经开始搜寻各单位的沙袋,陆续赶来增援,从而形成更强大的“势”,更短的“节”。由于采用抛投方式,人员与起火点始终保持一定距离,由此增大安全系数

灭火的核心永远是灭火剂,只要有了足量灭火剂,每位当事人立刻就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无需号令,不再观望,迅速参与到灭火协作当中去。

速战速决,不与纠缠,尽快止损,规避风险,只看火场的“势”与“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97425.html

上一篇:灭火抢险与射击游戏
下一篇:对消防技术产品的“认知折叠”
收藏 IP: 117.136.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