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应对火灾高风险不能依赖高成本

已有 2912 次阅读 2019-8-1 11: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险, 成本, 攻守, 对冲

按照常理来讲:只有高投入才能带来高收益,题目似乎有些自相矛盾。然而准确地来讲:规避与防范火灾高风险可以依赖高成本的投入,用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避免意外起火及扩大,基本可行;然而一旦火起,此时要想再依靠高成本的灭火手段来应对与抗衡高风险则显得力不从心。

存在火灾高风险的场所包括:超长公路隧道、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矿井、密集商铺、仓库等,当然前提是这些建筑内还必须存有相当数量、连续分布的可燃物,否则也构不成高风险。实际上,存在火灾高风险的区域并不少,其间任一处意外点火源均有可能演变为较大以上事故,只是因为真实火灾发生概率极低,让人难以觉察。

火灾作为一种与时间密切关联的变量,损失程度及救援难度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关系,如果起火后再调用各种应急救援力量和重型装备物资赶赴现场,往往难以抓住先机,从而导致风险失控。

既然是高成本,就意味着应急资源的相对稀缺,人员也需要临时组织调集,从资源的分布密度上讲,在救援时间上无法确保快速到位,随着时间的拖延,火场形势的恶化,需要综合考虑的安全因素越来越多,应对与抗衡风险随之变得困难重重。

反过来,如果有低成本的应急手段,就可以在每一处存在高风险的场所提前部署,成本越低,覆盖范围越广,足以深入到每一个角落

正因为成本过高甚至可靠性不足,导致“防线”会有不少“漏洞”,而无法提前预测时间地点的火灾很容易就能突破这些所谓的“防线”,继而长驱直入。既然是高成本,实际要想全面铺开将是一个根本无法承受的数字,故此,低成本成为唯一途径。低成本的另一显著优势在于:即便十年八年都未发生一起火灾,此前所有的这些安全投入均不存在浪费。

借助低成本的应急手段,在空间上的“填充”有望获取到时间上的主动权,迟滞火势发展速度,为后续增援赢得更多时间和机会。所以,低成本抢到的是——时间,这也是现实当中唯一可行的手段与方式。火灾中,无论攻方与守方,都是在时间上“角力”,在空间防御中原本无可避免的“短板”只能靠对时间的“加速”来进行“对冲”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你真的会灭火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92002.html

上一篇:从人因工程学视角谈消防设施
下一篇:灭火“武器”图谱
收藏 IP: 180.91.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