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打破火灾的“游戏”规则

已有 2406 次阅读 2019-3-17 21: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早发现, 局限

逃得对不如逃得早  转自微信公众号 消防先生

遇到火灾快跑,是人的本能反应,一旦因为发现延迟或信息传递受阻,就有可能来不及跑掉。故此往往寄希望于早发现,但凡能够早发现早知道,就可以增大逃生的几率,自不必因火势阻挡,在究竟跑与不跑之间纠结。

在这场由火灾“主导”的“游戏”中,人是完全处于被动的,从毫无征兆的起火开始,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无论你是在酣睡,还是在入厕;无论你借助于火灾报警器,还是听到邻居急促的呼喊,总之你得抓紧这平均8分钟的时间,扶老携幼,尽快逃出生天。

            

火灾就是这么“霸道”,总之你可以采取任何你所能想到和用到的手段,但总体时间就只有这么点儿。

那么,如果没有火灾报警器的地方怎么办?报警器失效了该怎么办?独立式报警如何确保众人皆知?如果信息无人传递怎么办?如果位于高层或地下怎么办?从实际起火开始计时,8分钟也许仅仅只够获知火情的时间,跑也是需要时间的,且不说火场中还会有老幼妇孺,火场环境也会与平日里大为不同。不利的火灾发生时段,人员与安全区域之间的纵向横向距离,区区8分钟,从提高人员成功逃生比例的角度看,应该远远不够。

           

一直局限于这8分钟里进行思考,措施手段极为有限,实际作用的发挥也就更为有限。那么,还是为了要逃生,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只能去修改“8分钟”这一游戏规则,采取可靠高效的自动及人工灭火手段,让火灾尽可能地慢下来,让火势小一些,当火能够“慢”下来,人就算动作稍微“慢”点,一切都还来得及。火势蔓延的固有速度给出了这个限时,但并不代表这个速度就不可以被“打破”

   快与慢,早或晚,从来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没有谁可以绝对主宰这样的控制权。

                             

           弹指十分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68133.html

上一篇:自动灭火需采用非类人的思维模式
下一篇:弓箭对灭火技术的启示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3 魏焱明 宁利中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