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统计数据引发的疑惑

已有 2570 次阅读 2019-3-5 21: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系统, 效果, 对比, 质疑

一百多年来,它默默地守护建筑物的防火安全

首先对于96.2%和99.8%这两个数据表示存疑,如果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真的如此管用的话,又历经了半个世纪,火灾似乎应该早就不再是问题了。

再从网上随机抽取到2014年美国的火灾数据统计:   

                              

反过来对比一下国内同期数据:

        

从1969年至2014年,又过去了整整45年,按理说美国自动喷水系统应用,应该已经相当成熟,然而美国当年仅建筑死亡人数就有2860人,反观国内全部死亡人数才1817人。再进一步联想到两国的人口基数差别多少倍?按照每万人配备消防员的比例差别又有多少?回过头来看,国内自动喷水系统应用比例及火灾报警器普及率并不高。  

故此可以初步得出一个推论:作为建筑中的主要固定灭火设施,自动喷水系统并不能使火灾形势有明显好转。虽然过程当中也许有些不可比性,然而建筑火灾中死亡人数应该可以大致反映出一个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及水平的高低。

如果非要进一步深究,只能理解为:无论是否安装了水系统,从实际效果的发挥来看,依然存在相当大的“盲区”,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始终没有安装的区域;另一部分是即使安装了,但关键时候并不能如预期发挥效用。死亡的人员无疑就是位于这样的“盲区”之中,否则以如此之高的灭火控火率,最起码不会使人员轻易丧命。

前文中所提及的自动喷水系统采用的是自启动方式,靠火势热量自行触发,尚不存在与报警系统的联动,如果要等到联动再来启动的话,由于系统自身的复杂性,可靠性还会更低。当然,如果前文所述的灭火成功率是从实验室里,或是局部范围应用中得出来的话,显然于现实中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市场的覆盖比例及事故数据统计能够真实地体现出其技术经济性。

别人曾经走过的弯路,我们未必要重蹈覆辙。

西式消防难为中用      “自动灭火装置”弄巧成拙

                       

 中国高层建筑火灾数据分析(内附图文详情)   

 2018年全国火灾数据统计与分析 2018年火灾八个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65888.html

上一篇:火场中要设法主动逃生
下一篇:自动灭火需采用非类人的思维模式
收藏 IP: 171.212.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