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搜集和统计常见起火部位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9-2-5 08:3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有迹可循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一些特定的部位相对更容易首先引发火灾,通过对这些重点部位予以筛选和甄别,可以警示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加以关注,提前采取防范措施,预留防火间距,适当增加灭火剂数量,据此做好事故预想,便于制定相应的扑救疏散应急预案,不至于临阵慌乱。

凡是以往火灾事故案例中常见的起火点均考虑进行收录,由于个人阅历有限,欲借助网络的方式,抛砖引玉,集众人智慧对该统计进行持续完善与更新,力求使这份记录更加完整和全面,仅限于建筑火灾,暂不考虑雷电、静电、吸烟、人为纵火等意外因素。望提出宝贵建议,如有错误也欢迎一并留言指正。

1. 家用电器:冰箱、电视、空调、电取暖器、电热毯、电吹风、充电中的设备(电瓶车、充电宝、手机电脑等)、排风扇、插头与插座、较大功率灯泡

2. 公用电器设备:电表箱、配电盘箱柜、电线电缆中间接头及接线端子、变压器、空调冷却塔、与金属材质易形成摩擦挤压的电源线本体(如振动、拖拽)、灯箱广告牌

3. 厨房:灶台油锅、抽油烟机及烟道、液化气钢瓶、软管与接头、电烤箱

4. 交通设施:加油站加油机、加气站、充电桩、公路隧道内车辆

5. 生产经营区域:转动摩擦的机械设备(包括各类电动机)、电焊气焊作业区域、楼盘沙盘展示模型、电加热设备(如电热膜)、冷库、烤漆房、棉花厂、造纸厂、卷烟厂、家具厂、玩具厂、制鞋厂、电池厂、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场所、古建筑内香烛、易自燃化学品库、化学实验室、文印室

电气火灾的出现与设备线路的质量、使用年限、负荷率有很大关系,且一定比例的起火会自熄,为此不必过分担忧。

常见的起火部位并不是杂乱无章的,大体上有迹可循,知险不为险,不知险才为险。

(未完待续)

                           

 顺祝各位朋友猪年大吉,万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60780.html

上一篇:防火门“关”不住火灾
下一篇:烟花爆竹店必须强制“吊顶”
收藏 IP: 182.148.203.*|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