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现代版“因噎废食”

已有 2669 次阅读 2018-11-29 2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则, 合理, 安全

    宿管阿姨搜出3500多件违规电器! 现场太壮观!

身处电气时代,电器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诚然,火灾又的确给人们带来一定程度潜在的威胁。用电与火灾之间如果存在矛盾,需要通过技术和管理来进行协调,尽量降低事故的概率,然而一定数量的损失始终是要承受的。

结合各自电气基础设施的现状,通过实际核算,对宿舍电器的品种、功率、数量、操作方式及用电时段做出合理的规定,想必才会得到大家的衷心拥护,对于明显违反规则的行为,自然成为过街老鼠,该曝光处罚的绝不手软。从电器本质化安全、用电管理及技术监控手段、消防监督,设立层层防线,这样就可以把实际事故的概率及损失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之下,即使再出现极小概率的事故,还有消防技术手段予以应对。

                     

所搜出的“违规”电器数量如此之多,足以说明使用需求的强烈程度,为此需要正视合理需求,制定更为合理的使用规则,而不是简单地一“堵”了之。这样,无论便利性还是安全性,学生用户才将成为最大化受益的主体。

对电气火灾的防范要求与其它火灾一样,需分级设立安全目标:首先要把可能伤人的概率降至最低;其次避免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宿舍里严格地禁止使用各种电器,看似问题暂时得以解决,实则没有解决;看似替学生着想,实则非也;看似保险,实则不保险,私藏使用甚至会带来更大的风险。人们所追求的不是绝对的火灾事故零(实际也根本无法达成),而是尽可能低的人员伤害及事故损失。打个比方:万分之一的事故率可能无法承受,然而千万分之一的事故率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交通事故如此之多,车辆及驾乘人员亦未见减少,同样,在一个电气产品及线路设施早已遍布的世界,人们充分地享受着电所带来的各种便利,社会因此向前快速发展,如果只是简单地一刀切,岂非又成为历史的倒退?

安全工作的任务和意义就是确保生产生活的顺行,对于宿舍这样布局如此简单、火灾环境并不算恶劣的场所,因为受制于潜在火灾事故的威胁,结果连电吹风、电水壶这样最基本的生活方式都无法满足,作为相关的研究机构,不知对此该作何感想?

小心驶得万年船,但并不等于从此这“船”就停开了。

          

                               

 应对学生宿舍火灾易如反掌

 火灾管控不宜“舍近求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49028.html

上一篇:消防设施的少与多
下一篇:杀鸡焉用牛刀?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10 武夷山 禹荣明 张云 魏焱明 王从彦 史晓雷 赵美娣 李颖业 蒋永华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