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消防设施的少与多

已有 2006 次阅读 2018-10-22 22: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兵贵精不贵多

   一场火灾如果没有及时灭掉,过后免不了会有人抱怨:消防器材没配够,消防设施太少了。那么,统一就这个问题而言,何为少,何为多?

一言以蔽之:够用为多,不够用为少;好用为多,不好用即为少。

具体够不够用,与发现时间早晚有一定关系,当然,如果“人”发现延迟,自动系统能够自动“补位”,灭火程序能相应启动,也可。发现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灭火,所以,但凡灭火实施过程明显延误及受阻,那么,灭火剂准备得再多也不够,更何况也不可能无限量地去准备。

其次,投送中的速率直接决定了“够”与“不够”,投送效率一旦无法跟上初期灭火的需要,一旦追不上火(失控),要想再度夺回“主动权”难上加难。

因此,无论人工还是自动方式,灭火流程的初始启动速度以及过程中的速率共同决定着灭火剂数量是否“够”用

                       

说到灭火,常人倾向或推崇采用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技术,对土头土脑的产品嗤之以鼻。殊不知,技术含量越高,对于一般人而言,越难于掌握,短时间内越是无从下手,无奈之下只得放弃,接下来也就更谈不上有任何的速率。

表面看起来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产品也许恰恰就是最具技术含量的,因为它迎合了任何一种思维习惯,适用于任何一类特殊场景,完全不假思索就可以实现即时灭火,全过程几乎无变数,从而赢得更多宝贵的“先机”。

正所谓“兵贵精不贵多”,无论是产品也好,技术也罢,一定要优先考虑普通使用者最真切的感受,灭火剂到底够不够用,技术到底好不好使,最终还得放到实践过程中去检验。正因为不够“快”,所以总嫌“少”,然而,“多”永远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慢”的问题。 

如果不致力于有效提升上述综合速度,反而过于追求产品本身所谓的技术含量,那么,就算放眼望去的都是消防设施, 恰如满天繁星一般,“多乎哉?不多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142314.html

上一篇:“智慧”是消防的必由之路?
下一篇:现代版“因噎废食”
收藏 IP: 171.217.94.*| 热度|

4 宁利中 周忠浩 李毅伟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